综合新闻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助力“十四五”规划—河南大学暑期“三下乡”美丽中国实践团走进三门峡市开展生态环境调研

发布时间:2021-08-26
浏览次数:428
来源:

新闻作者:王素 张慧馨 高兵兵  摄影记者:董帅  责任编辑:程功


“十四五”时期是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同时也是三门峡市建设生态强市、省际区域中心城市,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三门峡新征程、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中贡献三门峡力量的关键时期。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国和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以及三门峡市生态强市建设目标,8月4日调研团前往三门峡市,开展了农业、工业、水污染及生活垃圾处理等生态环境相关调查。

三门峡市地处黄河中游拐弯处,为万里黄河进入河南的第一站,是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河南省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区。区域战略定位之一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市”,在黄河流域发挥着安全“稳定器”重要作用,是河南省“四区三带”的沿黄生态涵养带。

团队成员在调查过程中发现部分农村生活垃圾没有及时处理,导致垃圾成堆的现象;煤矿开发也有待加强治理修复,同时要重视工业企业危险废物的处置等。

3AB22

农村生活垃圾堆积


16328

煤矿治理修复


2F9F4

企业危险废物放置


8月5日团队成员前往三门峡天鹅湖湿地公园,感受到了三门峡市生态环境保护的建设成果。

14C50

三门峡天鹅湖湿地公园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成员看到了三门峡市以往生态环境建设的成果,但也发现了有待继续加强的地方,深刻认识到了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和迫切,这为三门峡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编制撰写提供了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