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强强联合携手共建,齐心同行共谋发展——河南省高校“样板党支部”党建工作交流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06-21
浏览次数:1008
来源: 地理与环境学院

新闻作者张盼盼  摄影记者孙亚茹 谭美秋  责任编辑方雁秋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基层代表座谈会上讲话中指出,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只有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强,把基层政权巩固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基才能稳固。

为加强高校基层党支部建设,增进河南省“样板党支部”间的交流与合作,6月18日,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河南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赴河南科技大学,与“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河南科技大学园艺与植物保护学院园艺系党支部开展样板党支部党建工作交流座谈会。河南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徐小军,院团委副书记、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书记郑开元带领研究生党支部支委会以及其他学生代表到河南科技大学进行学习交流。河南科技大学园艺与植物保护学院党委书记白国林,园艺与植物保护学院院长陈根强,园艺系党支部书记陈双臣以及学生代表出席此次会议。会议由河南科技大学园艺与植物保护学院党委书记白国林主持,双方就全国样板党支部创建培育工作开展深入交流学习。


会上,白国林代表河南科技大学对我院师生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随后,陈根强发表欢迎致辞,他提到,两所学校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学科交叉点,河南大学作为“双一流”建设高校,河大师生此次到访双方必将有许多可以交流讨论的地方,从而推动党建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同时也希望两个党支部今后加强交流,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最后预祝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undefined

河南科技大学园艺与植物保护学院党委书记 白国林


undefined

河南科技大学园艺与植物保护学院院长 陈根强


徐小军对河南科技大学园艺与植物保护学院领导老师们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随后表明此行交流学习的目的。他表示,河南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自2018年入选首批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以来,积极开展研究生基层党建及思想政治教育探索创新工作,但是基层党建工作不能闭门造车,唯有加强校际间的分享交流、互学互鉴、博采众长,才能激活研究生基层党建工作新思维,共促样板党支部建设新成就。

河南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 徐小军


两个样板党支部就创建培育工作进行深入研讨交流。陈双臣以“七个有力”为切入点,详细介绍了园艺系党支部概况、党建品牌、工作成效等方面的创建成果,其中重点介绍了独具支部特色的“田野党建”品牌。“田野党建”是园艺系党支部结合专业特色,发挥学科优势,支部党员同志带头定期开展的结对帮扶和产业扶持工作,长期以来取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同时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也取得了显著成效,充分发挥了支部的引领示范作用,带动学院党建工作质量整体提升。

河南科技大学园艺系党支部书记 陈双臣


郑开元从支部组织架构、创建发展历程、工作内容成效、成果亮点凝练和党史学习教育五个方面进行介绍,详细介绍了支部的“立体党建”组织架构和在样板党支部“七个有力”指导下开展的党建工作,支部深入贯彻“三全育人”理念,带领支部党员紧跟时代步伐,在创新发展中稳步前进。

河南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团委副书记、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书记 郑开元


自由交流环节,双方围绕支部建设、党员管理、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展开深入交流。针对徐小军副书记提出关于创建品牌过程中如何调动党员同志的积极性的问题,园艺系党支部书记陈双臣分享了他们的经验,他表示支部在创建过程中坚持人才下沉、科技下乡,引导支部党员将科研与党建相结合,实现各项工作滚动式发展。现场气氛热烈,既增进了双方的交流和互动,又进一步拓宽了双方的党建工作新视野。



此次样板党支部党建交流活动正值建党百年来临之际,两个支部迈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示范引领与优势互补相结合、指导帮扶与共建共享相结合的第一步,双方表示将紧紧围绕校际党建合作这个核心,发挥各自优势,搭建活动组织平台,创新活动方法,提升活动实际效果,强强联合、同频共振,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