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环境与规划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20-09-24
浏览次数:809
来源: 地理与环境学院

新闻作者杨子涵 乔新玉 摄影记者:许立民 娄 玮  责任编辑:张洪博









追逐九月的和风,沐浴金秋的阳光。22日下午三点,环境与规划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河南大学金明校区锥形报告厅一楼举行。环境与规划学院院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博士生导师傅声雷,河南大学原副校长、博士生导师王发曾,省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卢鹤立及相关领导、教师、军训教官和2020级全体新生参加典礼。开学典礼由环境与规划学院党委书记闫峻主持。在威严庄重的国歌声中,新生开学典礼拉开了序幕。首先,院长傅声雷代表学院向全体2020级新生致辞,他细数了学院的光辉历史与前瞻突破,向新生详细介绍了学院的历史改革、学科队伍建设、国际交流与近年来的教学和科研成果。他指出,随着学院国际化水平不断提高,十余位海外讲座教授受聘我院任教,三十余位教师出国访学,学院正向着实现国内双一流、国际有重要影响的研究型特色学院逐步迈进。会上,院长傅声雷与新生进行了亲密互动,表达了对新生殷切的期望,强调新生应当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致力于实现人生目标。

河南大学原副校长王发曾从“地域文脉”“历史文脉”“英雄文脉”三个方面向大一新生讲述了河南大学的独特文化。在地域文脉方面,王发曾教授向新生展示了河南大学地处中原文化浸润得天独厚的地域优势;在历史文脉方面,回顾河南大学的办学历史,他更是慷慨激昂地给予了十二字铿锵有力的评价“经历困顿、负重前行、筚路蓝缕”;在英雄文脉方面,王发曾教授着重讲述了新的河大精神 :面向世界,前瞻开放;坚持真理,追求进步;百折不挠,自强不息;兼容并包,海纳百川;不事繁华,严谨朴实。最后,王发曾教授对2020级新生表达了殷切的祝愿,期望他们可以“像个‘铁蛋’一样,有鲜明的心,有坚不可摧的骨气。”希望他们可以“为天地立衷心,为先贤传真学,为人民谋幸福,为后世立太平。”

随后,省特聘教授卢鹤立在学习和生活上与大一新生分享了几点心得:第一点,提升地理专业能力,挑战自我。本科生阶段对主动性学习的要求极高,不仅需要掌握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要学会独立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第二点,作为环境与规划学院的一份子,要学会吃苦,苦中作乐,让自己的潜力得到最大的发挥;充分利用学院良好的学术资源,用学习充实自己,超越自我。第三点,要有理想和精神追求,无论身处何处,都要正直、公德、诚信、自爱、有爱心、严守学术规范、求真务实,明德新民,止于至善,成为具有专业竞争力和科技创新力的高级人才。同时,他特别强调作为地学生更应该有家国情怀,要热爱脚下的土地,不忘初心。

在校生代表2018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本科生蒋奉汲,新生代表2020级地理科学类专业本科生张筱昀相继发言。

最后,与会师生齐唱《河南大学校歌》,开学典礼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