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携手共进护自然 万众同心战疫情 河南大学环境与规划学院2020年“球”生之路——422地球日系列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2020-04-22
浏览次数:634
来源: 地理与环境学院

新闻作者:刘斌 刘蕴  责任编辑:顾浩婷


4月22日,正值第51个“世界地球日”,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的特殊时期,由河南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共青团河南大学委员会主办,河南大学环境与规划学院承办的“‘球’生之路--4.22地球日系列活动”以线上互动方式成功举办。本次活动借助新媒体网络平台,面向社会公众,开展环保科普宣传互动活动。

护生态·全力铸就中国宏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人类文明要实现永续发展,就必须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共存共荣。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对于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来说。我们每个人都是生态环境的保护者、建设者和受益者,此次地球日活动借助线上平台,面向更广泛的社会群体,利用线上知识竞赛,热点环保话题讨论等丰富多样的形式,在科普环保知识,推动日常环保实践的同时,激发青年学子乃至全社会的环保热情,汇集各界力量,推动绿色发展、铸就中国宏。

俱环保·线上构建绿色未来

“当沙漠变成绿色,当微笑挂满脸上了……”身处全国各地的青年环保志愿者透过手机共同唱响《万物有灵》,轻快的旋律却唱出了大地万物,更坚定了学生们参与环保的决心。"球"生之路——4.22地球日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创意出行--与朝阳并肩”通过网络面向全社会征集具有特色的晨跑路线,在鼓励运动的同时,号召人们分享在晨跑途中欣赏到的美丽景色,发现身边的美;“变废为宝--创造·再生艺术”充分激发同学们的创新思维,通过废物利用实现环境保护和资源的可持续发展;“留下你的‘美’”同学们在微博相关话题的评论区留言交流互动,抒发自己对于保护的地球的见解与认识;借助B站互动视频,发起“碳足迹”行动,计算普通人一天的碳排放量,向社会各界科普人类活动对于自然的影响;“唱响环保之歌”吸引了全校众多喜欢歌唱的学生参与,他们在微博上分享自己的唱歌音频,留下了属于这一特殊时期的环保之歌;“七彩寻觅”活动向参与者征集不同颜色的植物照片,提醒人们关注身边的自然风光,领略地球之美。

活动期间,“河南大学环境与规划学院422地球日”微博话题近四十万次阅读量。通过摄影作品、手工制作、留言论坛等互动交流方式,借助互联网平台,将此次活动推向了更广泛的社会群体,展示了河大学子对于自然与环保的立体解读与切身实践。

绿一方·万众同心战疫情

此次线上活动通过生动有趣、简单易行的互动设计,呼吁同学们关注周身环境,培养环保习惯,向社会各界宣传环保理念,使得环保观念深入人心。

新冠疫情肆虐全球,危机也是转机,在严峻形势下,人们才愈发明白保护自然的重要意义。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环境与规划学院及下属相关社团与协会也纷纷相应号召,积极应对疫情。学院在全校范围内先后发起了“倾听环保之声”配音大赛、“你眼中的地球”摄影比赛、“五jian五拒我践行” 十天打卡等活动,在全力抗疫的同时,宣传环保理念,引导广大师生科学对待疫情。学院中有不少学子参加到一线抗“疫”志愿服务中,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贡献力量。值得一提的是,河南大学自行车协会联合河南省各大高校的自行车协会组织物资捐赠,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送去相关医疗物资,勇作逆行人。

据悉,河南大学环境与规划学院地球日系列品牌活动作为河南省高校校园文化重点建设项目,获得多项国家级校园文化建设奖项。根据河南大学精神文明创建工作部署,环境与规划学院联合兄弟院校与社会公益力量,结合学科优势特点,将地球日系列活动提升至新的高度,并利用地球日系列活动契机,积极投身社会环保事业,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理念。该系列活动的每一次举办都能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引领高校青年间的生态文明建设潮流。为落实国家政策,坚守生态文明阵地,改善生态环境问题,推动我国可持续发展事业迈上新台阶贡献着青春力量。


1FA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