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国-哈萨克斯坦“环境变化与人类文明”联合研究中心”正式揭牌

发布时间:2019-01-09
浏览次数:1222
来源:

新闻作者李开封  摄影记者许利民  责任编辑张洪博





1月8日上午8:30在我校地学楼四楼学术研讨厅,由河南大学和哈萨克斯坦国立大学(Al-Farabi Kazakh National University)共建的“中国-哈萨克斯坦“环境变化与人类文明”联合研究中心” 举行了揭牌仪式,标志着该中心的正式成立。孙君健副校长代表学校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这个中心的成立给河南大学的学者和哈萨克斯坦国立大学的学者一起在“丝绸之路”上大显身手提供了绝佳的平台。他希望双方学者,通过全力合作,不仅能成为“丝绸之路”上相关学术问题的学界翘首,而且能为增进中国人民和哈萨克斯坦人民之间的友谊做出贡献。他还希望,“中国-哈萨克斯坦“环境变化与人类文明”联合研究中心”的成功运转可以带动河南大学和哈萨克斯坦国立大学的全方位合作。

哈萨克斯坦国立大学三位代表Aizhan Skakova博士(生态研究所所长)、Almagul Baubekova 博士(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Gani Omarov 博士(考古系主任)和我校外事处毛立群处长、我校环境与规划学院傅声雷院长和翟秋敏副院长等一起参加了揭牌仪式。揭牌仪式结束后,联合中心举办了第一次学术研讨会,有八位学者做了学术报告。报告主要涉及哈萨克斯坦和我国新疆地区的气候变化、考古发现、生态环境问题等。元月9日,考古学家Gani Omarov 博士参观了我校考古系的实验室,并与考古系的同事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微生物学家Almagul Baubekova 博士参观了生态地理实验室,并与傅声雷教授团队的成员进行了深入交流;气候学家Aizhan Skakova博士也参观了生态地理实验室,并与秦明周教授和他的团队成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据悉,在秦耀辰教授(环境与规划学院上任院长)和毛立群处长的推动下,由我校副校长孙君健教授带领的河南大学代表团于2018年五月底访问了哈萨克斯坦国立大学,并与Mukhambetkali Burkitbayev第一副校长签署了两校合作协议。“中国-哈萨克斯坦“环境变化与人类文明”联合研究中心”的参与机构有哈萨克斯坦国立大学“生态研究所”和“考古研究所”,河南大学“古代文明研究中心”和“气候与环境变化研究中心”(包括:地测年学实验室,地生物学实验室,生物地球化学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