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院师生代表参加第十届全国地理学国家理科人才培养基地联合实习

发布时间:2018-08-16
浏览次数:798
来源:

 新闻作者:曹治 程飞  摄影作者:曹治







7月28日至8月11日,我校环境与规划学院地学实验班学生代表曹治和朱婉怡在翟秋敏副院长的带领下参加了2018年第十届全国地理学国家理科人才培养基地联合实习。全国地理学联合实习最初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地理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发起,本年度实习由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和福建师范大学共同承办。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兰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高雄师范大学等26所高校的110余位师生参加了此次联合实习。

此次联合实习围绕着华东地区部分典型自然地理现象和特征区域的人文地理与城市规划现象,对实习区域的地质、地貌、气候、水文、土壤、植被等自然地理要素及区域人文地理与经济地理要素进行了综合考察,对典型的科学问题进行了观察、讲解和讨论。实习分为上海—浙江段、庐山段、福州段三大区域,并以阶段性小组汇报的形式展现同学们的学习与思考成果。实习重点考察了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上海陆家嘴外滩、崇明岛国家湿地公园、杭州九溪十八涧小流域地貌、大慈岩火山碎屑岩沉积地貌、灵溪洞喀斯特地貌、新安江水电站、庐山单斜山复背斜构造地貌、庐山外力侵蚀地貌、庐山土壤与植被分布带、庐山人文历史景观、平潭岛海岸地貌、福州规划馆、福州三坊七巷及其他文化景观。

实习开幕式于7月29日上午在华东师范大学中北校区举行,教育部地理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陈发虎院士、副主任郑祥民教授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回顾了全国理科基地联合实习十年建设成果,并对如何培养地理人才加快地理学科建设展开了讨论。实习过程中,三所承办学校分别精选了区域特色明显、科学问题突出、考察内容丰富和建设基础较好的野外实习基地和路线,派出了具有丰富野外实习指导经验的老师进行讲解,同时辅以详尽的实习指导材料和先进的野外实习装备。同学们认真记录,深入思考,展开了积极主动的小组分工与合作,在各阶段的小组汇报中体现了认真负责的研究态度、积极主动的求知精神和高水平的汇报能力;各位带队老师也对学生们的问题细心解答,对汇报的研究内容进行了点评,肯定了学生的实习收获,并提出中肯的建议。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实习于8月8日傍晚在平潭岛沙滩举办了篝火晚会,各小组同学及老师纷纷进行了节目表演与才艺展示,晚会氛围融洽、笑语欢声萦绕,各高校师生之间建立起深厚的友谊。8月11日上午,闭幕式在福建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举办,标志着本次全国地理高校联合实习圆满落幕。

跨区域联合野外实习是地理学基础人才培养与地理学实践教学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自2009年以来,全国地理学国家理科人才基地跨区域联合实习充分利用了各基地长期建设的优势实习项目、精品实习路线和优秀师资队伍,取得了良好的实习效果。本次联合实习为我校师生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加强了我校与外校之间的联系。参加实习的两名同学也表示,本次实习过程中,他们得到了丰富的知识与精神收获,开阔了地理学习的眼界,与各大地理高校的优秀老师和同学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真正体现了不断奋进的地学人精神,这不仅是一次有收获、有提升、有进步的实习体验,更是一段美好的人生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