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校师生集体观看月全食

发布时间:2018-02-01
浏览次数:19021
来源:

新闻作者:环境与规划学院  摄影记者:王 闯   责任编辑:王若怡





  1月31日,152年首次超级“蓝血”月全食登临夜空,我校天文爱好者齐聚环境与规划学院天台,“长枪短炮”共赏天幕盛宴。此次活动由环境与规划学院、北辰天文社共同举办,众多天文爱好者参与,专业老师、志愿者为活动提供观测指导和科普讲解。

  当晚1850分,月亮正式出现在天际的东方,天文社社员将器材室中的三台高桥FSQ85ED望远镜和一台高桥FSQ106ED望远镜搬至环境与规划学院天文台,学院天文专业老师许立民讲解望远镜的操作规范和月球观测、拍照的相关知识。

  1950分,在月亮左下角的光晕出现了缺口,这次的月全食观测正式拉开了序幕。随着时间的推移,月光也渐渐黯淡。黑点、椭圆、半球,在月亮上的阴影越来越大的同时,原本圆亮的月亮变成弯弯的月牙,月亮上的暗红色也愈发明显。在初亏开始的一个多小时后,最后的月牙消失,“红月亮”出现在黑色天际之中,反衬出星光的璀璨。

  在暗红色月亮的辉映下,夜空中的星星逐渐明亮起来,为同学们展露了星空最完美的一面。在同学们的提问中,许老师打开了指星笔,为同学们在夜空中指出了猎户座、猎犬座、仙后座、英仙座、昂星团、天狼星,引导学生怎么在夜空中寻找北极星,普及天文知识。

  2240分,月亮的边缘出现了一丝明光,月全食已经到了生光阶段,同学们渐渐离开了天台,此次观测活动正式结束。

  月食是一种特殊的天文现象,指当月球运行至地球的阴影部分时,在月球和地球之间的地区会因为太阳光被地球所遮闭,就看到月球缺了一块,而当月球、地球、太阳完全在一条直线上的时候,地球在中间,整个月球全部走进地球的影子里,月亮表面变成暗红色,形成月全食。

  蓝月亮,指当一个季度中出现4次满月时,第3个满月才被称作蓝月亮;亦可解释为一个月出现两次满月时,第二次满月被称为蓝月亮。

  红月亮是指月全食时,地球挡在了太阳和月球之间,太阳光不能直射到月球上。只有部分太阳光经过地球大气层折射之后照到月球上。由于光会受到地球大气中比波长更小的微粒(如气体分子)的散射,颜色越蓝的光被散射的程度越厉害,结果经地球大气折射抵达月球上的光就主要以红光为主,所以月亮看起来就是 “红月亮”。

  本次月全食正好集中了月全食、“蓝月亮”“红月亮”三月合一,是天文界的一次盛宴。通过天文现象的观测,为同学们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平台,营造了浓厚的天文知识学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