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地理信息科学之父Michael F. Goodchild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4-06-08
浏览次数:193
来源:

新闻记者:环境与规划学院



  11月6日,国际知名地理信息科学家、美国科学院院士、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地理系教授Michael F. Goodchild与Esri中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首席咨询师蔡晓兵等人一行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在环境与规划学院二楼会议室召开<<GIS:Designing our Future>>(GIS,地理信息系统)为题的学术报告会。会议由黄河中下游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孔云峰主持。

  Michael F. Goodchild首先介绍了GIS的概念,并以Ian McHarg教授提出的景观设计的模型为例说明了GeoDesign的作用。他表示,人类的生活离不开地理信息,把“GeoDesign”的理念应用到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将会带给我们更加精彩的未来。在提问环节,Michael F. Goodchild在回答了关于GIS与城乡管理规划间关系的提问的同时也对中国的智慧城市的建设给予了肯定,他认为,智慧城市的规划、建设、管理的全过程都应考虑到GeoDesign。

  与Michael F. Goodchild教授同行的Esri中国公司的副总裁蔡晓兵则做了题为“GIS生态圈的变化及其应对与进展”的报告。他从GIS生态圈固有形态、GIS生态圈之变两个方面深入浅出地对比着向大家展现了当今社会GIS所经历的改变及其发展的最新情况。他指出,GIS正在向Web GIS的方向转变,而GIS所提供的各种服务则会在云计算越来越成熟的大背景下逐步实现云端化。

  GIS作为一门在我国起步稍晚但发展迅速的学科已在当今社会的方方面面占据了重要位置。此次Michael F. Goodchild、蔡晓兵等人的一行为我校的学术活动又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同时也让到场的同学尤其是我院GIS专业的学生受益匪浅,对自己的专业有了更深刻全面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