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地学论坛:孙九林院士应邀到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5-05-08
浏览次数:353
来源:

新闻记者:环境与规划学院




  5月7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孙九林应我校环境与规划学院邀请,在该院学术报告厅分别做了题为“国内外信息化发展趋势”、“地学数据共享到知识服务”学术报告。环境与规划学院100多名师生及相关学院教师参加报告会。

  上午,孙九林院士以“国内外信息化发展趋势”为主题,分别从“信息化与信息社会”、“世界信息化发展趋势”、“我国信息化的发展”三个方面进行阐述。他首先从信息革命的发生和内涵、信息化理论模型等方面阐释了从信息革命走向信息社会的过程,指出“产品计算机化”、“移动改变时间”、“云计算改变信息化发展模式”为作为支撑信息化发展的铁三角,促进着产品、系统、产业的三个创新发展。由于我国的基本国情决定了与其他国家不同的特点,孙九林院士特别强调在教育信息化、全球信息化时代,我们面对新的机遇与挑战,应该全面提升创新能力,努力培养创新型人才。

  晚上,孙九林院士分别从“地学研究与科学数据”、“数据共享关键问题研究”、“地学知识服务思考”等五个方面介绍了“地学数据共享到知识服务”的相关情况。他指出,数据共享到科研信息化环境的核心为“数据”模型“计算一体化”发展思想,并详细介绍了国家地球科学数据共享平台数据资源共享运行情况。最后,孙九林院士结合系统论、信息论和控制论三种研究方法强调地学综合研究遇到的机遇与挑战。报告会休息期间,孙院士与参会师生交流,并对提问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在总计四个多小时的报告中,孙九林院士以其渊博的知识、精彩的演讲和生动的实例博得了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此次报告会作为河南大学地学论坛的专家讲座部分,为促进学院科学研究、学生培养打下坚实基础。

  孙九林为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资源学家、农业与资源环境信息工程学科带头人之一,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长期从事信息科学技术在资源环境与农业中的应用研究,主持完成多项国家级攻关项目并解决了一系列关键技术,在取得的15项重大成果中,有11项获省部级以上18种奖励,出版专著11部,论文80余篇。孙九林先生2002年受聘为我校双聘院士,2003年开始主持国家科学数据共享工程试点项目“中国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网建设”,并在河南大学成立“黄河流域数据分中心”,为河南大学培养了多位中青年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