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黄河中下游数字地理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通过教育部验收

发布时间:2015-12-21
浏览次数:434
来源:

新闻记者:环境与规划学院



  2015年12月11日,在教育部科技司和河南省教育厅的共同组织下,以中国工程院院士、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王家耀教授为组长的教育部验收专家组在环境与规划学院对黄河中下游数字地理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进行了建设期满验收。教育部科技司黄伟华主任,河南省教育厅科技处处长孔繁士,河南大学副校长刘先省出席验收会,实验室与设备处、环境与规划学院院长、实验室主任秦耀辰携学院及实验室主要学术骨干参加会议。

  验收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由孔繁士主持。刘先省代表学校致欢迎词,他向专家组简要介绍了黄河中下游数字地理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情况。第二阶段由王家耀院士主持。环境与规划学院院长、黄河中下游数字地理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秦耀辰教授就《验收报告》内容向专家组进行汇报和说明,经答辩及现场交流环节,专家组现场考察了实验室硬件环境并检查了有关支撑材料。

  随后,专家组经讨论形成了验收意见。专家组认为,该实验室已经完成了各项建设任务,实现了预期目标,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同意通过验收。专家组建议实验室进一步加强成果集成并拓展地理信息技术应用领域,加速培养年轻学术带头人,创新管理机制。

  黄伟华代表教育部祝贺黄河中下游数字地理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顺利通过验收,他要求实验室应认真梳理和吸收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同时,他指出,按照新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办法,今后,实验室要进一步加强开放共享与合作交流、安全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刘先省向专家组对实验室取得的建设成绩给予充分肯定表示感谢,他表示,黄河中下游数字地理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要把期满验收作为今后发展的一个新起点,主管部门和环境与规划学院要围绕地理学河南省优势学科建设工程,进一步支持实验室建设和发展,争取在国家级平台建设上实现重要突破。

  最后,孔繁士代表省教育厅对黄河中下游数字地理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今后的建设发展提出了要求,他指出,在平台建设方面,实验室应积极向国家协同创新中心努力并争取实现突破;在高层次人才培养方面,争取有院士、长江学者等领军人才取得突破;在科学研究方面,实验室要进一步围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大科研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