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校学生在第一届中国高校地理科学展示大赛获得佳绩

发布时间:2015-12-01
浏览次数:890
来源:

新闻记者:环境与规划学院



  2015年11月27日,以重新发现地理学为主题的第一届中国高校地理科学展示大赛在中山大学拉开帷幕,我院代表队通过了60多所报名高校初赛的双盲评审筛选和决赛现场展示与答辩,与包括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兰州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31所高校代表队参加决赛,最后以第六名的成绩获本届大赛人文地理组三等奖。

  由沈玉、高龙、卢硕、周晓芳四名学生组成的团队在张乐老师悉心指导下,经过三个月的准备,充分发挥人文地理学科优势,以三农问题为出发点,创新性的提出从田野看中国基于河南省农户生计策略的视角课题,并采用记者采访的形式展示调查研究的结果。在现场展示环节,无论是创新形式,还是PPT的制作、舞台形象,队员们以一种接近完美的形式展现给评委,而现场答辩环节,更是以敏捷的思维、清晰的思路、默契的配合获得了评委的一致好评。

  准备过程中,团队成员废寝忘食地整理材料,在学院进行了多次现场模拟答辩,并邀请新闻与传播学院孙玉婷老师进行形象指导。期间,我院领导及老师多次莅临现场指导,院党委副书记刘会军说他们的准备过程很辛苦,但这也展现了我们学生吃苦耐劳,奋力拼搏的精神。

  我院一直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鼓励学生参加专业赛事,努力做到学以致用。并着力加强和两岸三地高校交流,努力搭建学生学术平台,致力于培养具有扎实专业基础,较强创新能力,良好团队协作精神以及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综合性人才。明年比赛将会于武汉举行,我院将会继续努力争取获得更好的名次。

  中国高校地理科学展示大赛是为促进各高校地理学科之间的相互联系与交流,提高地理专业学生的学习与创新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口头表达能力等综合素质,激发他们对地理学的学习热情,中山大学于2006年创办了华南高校地理科学展示大赛活动,并先后在中山大学、吉首大学和福建师范大学成功地举办了七届,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示范效果。由于该大赛活动影响力不断扩大,已经吸引了华南以外地区包括港台地区高校的积极参与,而且华南地区以外高校也在积极申办此项活动,仅仅举办华南高校地理科学展示大赛不能满足全国高校的愿望,为此,中国地理学会和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研究决定,从2015年起面向两岸三地高校地理专业本科生举办中国高校地理科学展示大赛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