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重大任务2017河南启动暨培训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7-01-05
浏览次数:3168
来源:

新闻记者:李靖宇 摄影记者:秦 冰 武文豪






  2017年1月3日下午,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2017河南启动暨培训会在我校环境与规划学院二楼报告厅举行。来自中国科学院、河北师范大学、河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河南大学近80多名师生参加了会议。

  在启动会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先省教授致欢迎词。他说,国家把这项重大的任务交给我们来做,既是对我们的充分信任,也是对我们的鼓励和鞭策。河南大学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并与其他高校建立了良好的协调关系,有利于迅速组织较大规模的专业调查评估队伍、开展高质量的评估工作。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博士后、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河南组组长乔伟峰博士表示,贫困问题依然是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突出的短板,我们要有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发扬吃苦耐劳、敢打敢拼的精神,以严肃的工作态度、严谨的工作作风和严格的工作要求做好第三方评估工作,确保数据真实可信、结果公正客观。河北师范大学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教师、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河南组副组长兰红燕表示,“交叉评估”机制的完善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希望通过今年的评估工作积累相关经验,为将来“交叉评估”机制的完善做出基础性的建设。河南省扶贫办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任崔军同志就河南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做了较为详尽的介绍,他认为,“消灭贫困、共同富裕”是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社会主义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河南省在过去一段时间做了大量工作,但还存在一定问题,这一次将借助第三方评估的机会开展更好的“以评促建”工作,并坚信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全省上下同心同德致力于扶贫,有信心、有决心打赢脱贫这一仗。

  参加此次启动与培训会的人员还有河南大学环境与规划学院党委书记闫峻,科研处副处长周大鹏教授,河南省扶贫办规划与财务处副处长范海燕,以及参与预调研的80余位博士、硕士研究生和高年级本科生。本次会议由河南省特聘教授、《河南大学学报》主编、博士生导师乔家君主持,他强调,精准扶贫是国家“十三五”期间一项重要的国家战略工程,国务院及各省市区都印发了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办法,引入第三方评估,确保扶贫工作的公平、公正和精确无误。乔家君教授为河南省委“三农”工作专家咨询组特聘专家,在三农做出了突出贡献。这是河南大学承担的国家级重大社会实践服务工程项目。随后的培训会由李靖宇、辛向阳组织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