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河南调查组总结交流会于我院举行

发布时间:2017-03-10
浏览次数:3215
来源:

新闻作者:苏一涵 摄影作者:秦 冰


1.jpg


2.jpg


  3月9日中午,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河南调查组总结交流会于我院二楼报告厅举行。参加此次会议的有担任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河北调查组副组长的我院副教授彭宝玉、河南调查组带队队长李靖宇以及来自我校6个学院的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共130余人。会议由本次成效评估河南省总协调人、省委“三农”工作专家咨询组特聘专家、省特聘教授、《河南大学学报》主编、博士生导师乔家君主持。

  会议伊始,乔家君教授回顾了本次成效评估河南省调查的历程,他强调,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国家“十三五”期间一项重要的国家战略工程,国务院及各省市区都印发了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办法,引入第三方评估,确保扶贫工作的公平、公正和精确无误,这是我校承担的国家级重大社会实践服务工程项目。随后,他总结了此次调查中值得肯定的地方,也提出了存在的不足以及改进方向。

  紧接着,彭宝玉副教授说明了“优秀实习生”的评选办法,并宣读了表彰决定,为赵珂梓、高龙等七位调查员颁发了荣誉证书。乔家君教授为大家说明了工作量统计与物资发放方法,并再次感谢大家的配合,现场掌声一片。最后,大家有序地领取礼品离场。至此,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河南调查组总结会议圆满结束。

  本次评估工作中,以我院师生为主要成员的调查队伍深入河南省典型贫困县脱贫户和贫困户家中,实地调研。通过实地访谈、现场交流收集扶贫、脱贫相关信息,汇总成效评估基础数据,从而为全面、客观、公正的评价提供依据,为本次精准扶贫工作成效评估奠定了深厚的基础。

  据悉:受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委托,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组织开展2017年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重大任务,按照《中西部22省扶贫成效第三方评估实施方案》,河南大学授权乔家君教授负责组织实施评估工作。河南调查组于2017年1月3日召开启动暨培训会,由河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博士生导师刘先省教授致欢迎词,评估组组长中科院地理所乔伟峰博士、副组长河北师范大学兰红燕副教授、河南省扶贫办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任崔军同志先后讲话。之后2017年1月5日——1月20日,调查组先后赴夏邑、郸城、息县、固始、社旗、淅川、兰考等县开展外业调查工作,获得大量第一手数据,其后至2月15日,完成数据库建设、报告撰写等工作,圆满完成国家、学校交办的重大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