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院学习讨论《“双一流”建设实施办法》

发布时间:2017-02-13
浏览次数:3795
来源:

新闻记者:环境与规划学院


  “一年之计在于春”。2月3日,正值2017年立春,环境与规划学院在学院四楼学术研讨厅召开专题会议,对《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进行了学习和研讨。会议由院长秦耀辰主持。学院和实验室班子成员及学科领导组成员参加了本次学习研讨会。

  副院长朱连奇对《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进行了回顾,重点对《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进行了逐条解读。《实施办法》实质上是对《总体方案》战略部署的贯彻落实和具体实施,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为核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四个基本原则”、围绕“三个面向”、强调“三个突出”,提升“六个方面”,推动一批高水平大学和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或前列,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支撑。同时,他还介绍了《实施办法》其他方面的有关具体规定等。随后,苗长虹教授对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负责人就《实施办法》答记者问等有关问题进行了阐释。他重点谈到,《实施办法》把人才培养放在了“六个方面”的首位,可见人才培养质量是大学“双一流”建设的重中之重,而且《实施办法》把考量人才培养质量纳入大学“双一流”建设评价的全过程。

  与会成员针对《实施办法》分别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大家围绕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拓展社会服务平台、强化国际交流合作和提升文化传承创新能力等方面进行了热烈讨论,并提出一些可行性建议和措施。李小建教授在讨论中说,今天这个学习研讨会很有意义,大家不仅学习了新精神,还交流了新思想。接下来,我们需要梳理好大家刚才谈到的具体问题,形成初步意见,针对问题逐步解决。围绕学科前沿和国家社会急需,我们不仅要从战略上考虑问题,还要把具体工作做实。院党委书记闫峻在讨论中强调,学科建设是个系统工程,我们要创新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要发掘潜力,激活内力,借助外力,打造合力,进一步营造推进学科建设的良好氛围和宽松环境。

  秦耀辰在总结时讲到,《实施办法》是按照“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两类布局建设高校,并提出要“坚持以学科为基础,支持建设一百个左右学科,着力打造学科领域高峰”,推进“双一流”建设重点还是放在一流学科上。因此,我们要认清形势,抢抓机遇,合理定位,知己知彼,突出特色,同时,要依托基础,理清思路,科学规划,改革创新,发挥优势,补齐短板,尤其在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师资队伍建设和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要做足做强,为进一步推进学科建设和提升学科水平而奋力拼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