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探访生态廊道,守护美丽黄河——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3-08-24
浏览次数:226
来源: 地理与环境学院

新闻作者:白洋冰 刘晓宁 摄影记者黄雨欣 曹雨涵 责任编辑石宇萱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新年贺词中指出:“黄河安澜是中华儿女的千年期盼。”保护黄河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走遍了黄河上中下游九省区,多次实地考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发展情况,做出加强黄河治理保护、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部署。

为响应总书记的号召,我们团队以开封汴西湖-黑岗口水库为切入点,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历经两天完成了区域废弃垃圾罐的采集,并将有生物垃圾罐内动物转移并进行鉴定,对区域环境状态进行了评价,形成了保护建议。

8月18日,团队成员围绕本次采样进行讨论,确定采样方法和采样路线,强调了采样的注意事项,确保过程的科学性与严谨性。

设计采样路线


8月19日,团队成员前往黑岗口区域。由汴西湖前往黑岗口为沿黄生态廊道,总长度21公里,以黄河大堤为轴线,将文化展示线、生态展示线贯穿始终,集文旅、生态功能于一体,已经成为开封市民骑行游玩的重要场所。生态廊道两侧为绿化区域,绿化宽度广,由于沿线缺乏垃圾桶,存在不少垃圾。沿线绿化分为近路和远路区域,近路区域的垃圾主要为骑行时随手丢弃的饮料瓶,得益于沿线有定期打扫,近路区域饮料瓶多为短期扔掷,生物量较小。而远路区域灌丛较多,不易被发现,打扫频率低,罐内生物积累时间长,通过化学实验分析,可以借助土壤小动物体内重金属含量对远灌丛区域环境状况进行评价。

8月20日,团队成员完成集结前往汴西湖区域进行采样,汴西湖位于开封新区,是衔接新老汴京(东京、大梁、汴梁、祥符)城区的湖泊-森林生态景观风景带,该区域开发程度较高,早已成为市民周末闲暇游玩的场所,人流量较大,产生垃圾多,但公园配套设施较为齐全,绿地内废弃垃圾罐数目并不多。根据采样成员反馈,区域垃圾罐类型多样,多为人们所丢弃食物包装及饮用水瓶,整体成色较新,区域打扫频率高,多为近期扔掷,生物数量少。

汴西湖区域情况


 

记录采样轨迹


记录罐子状况及分析结果


团队成员后续将对采集到的样品进行转移分析,通过具体数据对采样区域进行环境评价,从而在一定程度上为相关环保部门生态治理工作提供帮助。此外,分析罐子分布情况可以很好的指导垃圾桶与提示牌的布设,从而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绿地内废弃垃圾罐的扔掷现象,减少垃圾对土地的污染,推进区域生态文明建设。

给样品编号并带回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好黄河,就是保护沿线一亿多人民的福祉,就是保证重要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在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通过对生态廊道开展绿地内废弃垃圾罐采集及环境评价,团队成员深刻地认识到垃圾罐对绿地乃至区域生态的巨大影响,并以实际行动为守护美丽黄河贡献微薄力量。同时团队也希望通过本次实践活动号召大家保护生态环境,共护母亲河长久安澜,为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