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走进汝阳电商新基地,寻求乡村振兴新方式” ——河南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2023-08-04
浏览次数:89
来源: 地理与环境学院

新闻作者:鲍宇澄 张力允 摄影记者:刘子嘉 仝潇亮 责任编辑:石宇萱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助力乡村振兴,7月8至10日“走访汝阳电商新基地,寻求乡村振兴新方式”——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调研团来到洛阳市汝阳县电子商务产业园开展实践活动。

汝阳电子商务产业园区是当地电子商务发展的重要示范区,近年来,汝阳县把产业发展作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构建了以香菇、红薯、花生、杜仲、甪里艾五大地理标志农产品加特色种植、特色养殖为基础的“5+2”农业特色产业体系,充分聚焦结构育特色、聚焦品牌优特色、聚焦融合强特色、聚焦市场活特色,丰富乡村经济业态的同时,实现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随着数字化技术的快速发展,农村电商平台已成为农产品销售的重要渠道,其销售模式和趋势对于推动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本次实践活动旨在通过实地调研和分析农村电商平台销售模式和趋势,探讨数字化时代下农产品销售的革命性变化。



78日商城街头采访发放问卷中


8日晚间,团队在洛阳市中心宝龙广场进行街头调研以及初期的摸底调查,发放了约100份问卷,初步掌握当地居民对农村电商平台的了解程度。9日上午于华睿电子产业园附近展开进一步的走访调查,询问电子产业园对他们生活、工作的影响,以及对该电子产业园的了解程度及未来趋势的看法。9日下午,我团队实地考察了汝阳县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园区目前入驻的商户有3家,我们依次进行了走访调查。在过程中,工作人员带我们参观了当地农产品的展销厅,了解到直播商品的销售类型以及销售区域,还进入到了汝香源干货旗舰店的直播间,具体参观了农产品直播的后台工作形式以及相应农产品的展销形式。展厅内放有一张汝阳县电子商务进农村服务点分布图,上面详细的标注了汝阳县个乡镇的农村电商扶贫点的分布状况,标明着乡村振兴的过程。

79日团队走进直播间现场感受

79日于电商产业园采访工作人员

79日于产业园前团队合照


7月10日上午,团队前往汝阳县商务局。汝阳县商务局副局长和电商产业园刘主任同我们展开座谈会。过程中,我们了解到,华睿电子商务产业园区是依托农产品,由县商务局支持建设的,建成以后,政府对入驻其中的商户提供了很大的政策支持。近些年,汝阳县积极促进农业产业跨界融合发展,大力发展沟域生态经济,探索文化+农业融合发展,电商物流+农业融合发展。围绕“生态+农业+文旅”,依托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优势,建成电商物流产业园2个、乡村电商服务站点194个,开办各类网店2000余家,构建起便捷的“信息高速公路”;培育红薯小镇为代表的淘宝村6个,年销售超过4200万元。在电商发展如此迅速的节点,局长也给出了自己对于电商产业的看法,当前汝阳县农产品销售仍然是以实体经济为主体的发展模式,电商发展起到辅助作用,二者是相辅相成,共同发展的。

710日汝阳县商务局座谈进行时


始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不断激发农业产业活力,创新销售模式,培育农贸市场。局长指出,今后汝阳县将着力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投身乡村发展,贡献青春力量。”作为当代大学生,局长也对大家寄于厚望,希望大家今后努力为乡村振兴出“奇招”,走进乡村,扎根乡村、建设乡村,助力乡村振兴。

座谈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