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探访黄河两岸,助力生态保护 ——河南大学暑假“三下乡”沿黄实践团在郑新两地开展调研

发布时间:2022-08-23
浏览次数:202
来源: 地理与环境学院

新闻作者:白洋冰  摄影记者:团队全体成员  责任编辑:尧雪林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作为河大青年学子,应当积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以青年之朝气助力生态保护。

河南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郑新黄河生态廊道发展探索小组依托共青团河南省委发起的“百万青年沿黄生态产业发展协作行动”中的“河小青”生态保护项目,于2022年7月9日至7月10日分组分区域完成了本次实践项目。

本次郑新黄河生态廊道发展探索活动选取郑州黄河文化园和新乡黄河滩游览地两处区域,经过团队成员共同努力,圆满完成预期目标。

7月9日,根据前期计划,新乡小队前往新乡原阳县黄河滩游览地开展活动,首先详细记录了当天的各项基本情况,如温度,风力等,后按照计划,围绕环保实践及调查记录两部分展开,环保实践部分主要进行了捡拾垃圾与环保宣传行动,以亲身实践与知识科普带动更多人去保护环境,守卫大美母亲河。

28327

9日上午刘雨凡在封丘黄河滩边捡拾垃圾

调查记录环节围绕大一所学知识及嵩山实习所学知识展开,对该区域的水文情况进行粗略评价,同时对河流沿岸从植被,气象等角度进行初步综合评价,得出该区域的基本情况,为后续工作提供资料数据。

小队成员沿岸行进,细致观察记录不同节点的河流情况,并在合适区域开展了植被调查,记录了沿岸的植被情况,顺利完成植被调查后,根据计划对气象条件也进行了摄影记录。

12870

9日刘雨凡和陈磊诺在封丘黄河滩边合作对岸边水质进行记录

222C0

9日刘雨凡和陈磊诺在封丘黄河滩边对植被进行调查记录

1B0AE

9日刘雨凡和陈磊诺在封丘黄河滩边合作对气象条件进行记录

经过一天的实践,新乡小分队圆满完成了既定任务,分队队长刘雨凡感触颇深:“在考察中发现,黄河沿途生态环境建设尤为壮观,黄河滩上沙地改造农田,玉米树木郁郁葱葱,水质也得到了提升,实现了黄河流域的高质量发展!”

7月10日,郑州小队根据计划于黄河文化公园完成集结,开展实践活动。

黄河文化公园地处黄河中下游的分界线,是黄土高原的终点,华北大平原的起点,也是黄河成为“地上悬河”的起点,该区域可以欣赏到黄河的“悬、险、荡、阔、浊”等独有特征。

按照计划,郑州小队将会完成与新乡小队相同的行动。后续,按照两地的数据,进行对比,为郑新黄河生态廊道生态发展提出建议。

20090

10日周于人在郑州黄河文化公园记录气象条件

         32824    2A8CF

             10日刘素宁在文化园记录岩石情况            10日朱琳在文化园拍摄记录地质情况

F09F

10日中午白洋冰和周于人记录母亲河的各项状况

311D3

10日中午白洋冰和周于人观察并记录了母亲河的状况

本次活动,团队成员受益匪浅,体会到了前期准备及团队合力的重要性,并在过程中巩固了专业知识,领略了壮阔的母亲河,增强了专业认同感及对祖国河山的热爱。

黄河流域事关人民福祉,对区域生态影响巨大,我们要从小事做起,“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逐渐汇聚成一股巨大的青年力量,推动更美母亲河的面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