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激昂青春,“乡”遇未来——研究生党支部赴孙留村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2-07-24
浏览次数:191
来源: 地理与环境学院

文案:潘俊业 摄影:邹泽铎 责任编辑:朱雪梅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加强对乡村振兴战略的认识,河南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研究生党支部部分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代表于7月19日——7月20日在开封市尉氏县 “喜迎党的二十大,乡村振兴谱新篇”为主题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7月19日,团队成员来到尉氏县焦裕禄事迹展览馆,学习焦裕禄精神。在当地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团队成员观看了焦裕禄生平事迹短片,参观了焦裕禄办公室旧址、焦裕禄的生平事迹陈列室。

1DED0

 

1C0F6



7月20日上午,调研团前往开封市尉氏县永兴镇孙留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尉氏县公路管理所所长王水洪、驻村第一书记刘磊及多名村干部对河南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暑期“三下乡”团队的到来表示欢迎。在刘磊书记带领下调研团走进孙留村,入户访问,咨询监测户的生活基本情况,并向他们了解孙留村的发展变化。过程中,村委向大家介绍了孙留村的人情地貌和历史文化,并简单描述了未来孙留村未来的发展规划。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深入学习建设振兴乡村的基层经验,调研团成立了暑期“三下乡”临时党支部,由支部书记王俊杰带领调研团成员与孙留村村委围绕党员责任担当、乡村发展新面貌等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会上首先由双方代表介绍支部建设和工作开展情况。刘磊书记详细的介绍了孙留村的现状,当地贫困人口脱贫情况,以及为巩固脱贫成果所做的努力。他说,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现在村中产量能达到亩产1100斤以上。调研团队人员认真学习并询问了孙留村有关产业发展及配套设施建设的问题,村支部张书记说到,孙留村适合种植小麦、玉米,下一步计划建立一家面粉厂,促进经济的同时也为部分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


20日下午,在王水洪所长的带领下,调研团来到张市镇高标准农田,重走当年习近平总书记来考察时走过的田间地头。在田间,他向同学们介绍了高标准农田的建设标准、现代化农田灌溉设备,并对同学们说:“现在工作好做,老百姓信服党,村民觉悟也提高了。任何地方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真心希望各位同学能认真学好本领,利用专业所长,助力乡村的发展。”


通过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切身感受到了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以来,乡村的发展变化!在脱贫攻坚这场战役中,孙留村守好了不返贫底线,巩固了脱贫攻坚的成果,不断发挥党组织的活力,推动乡村振兴稳步前行。乡村振兴需要劳动人民齐心协力共同奋斗,而年轻人更应该奉献青春力量,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作为新时代青年,有责任和义务把所学知识转化为能力,将汗水挥洒在这篇土地上!



大家谈

王俊杰:这次调研,看到了一幅在党领导下的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看到了一个发展均衡、经济总量大的中部百强县,看到了一个立场坚定、作风严格的优秀党支部。青春遇上新时代,能用自己的本领和努力见证这个伟大的时代,深感荣幸。

邹泽铎:乡村是一个可以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作为当代大学生,应增强责任使命感,发挥自己所学专业特长,为新农村建设奉献一份自己青春力量。

袁宝朋:作为当代大学生,很荣幸能够参加暑期“三下乡”活动,短暂的两天,学习到了自身缺少的东西,得到了锻炼,使自身变得更加成熟,给予了一段美好的人生回忆。

潘俊业:这次的三下乡活动,真切的感受到了,国家的好,也更加坚定的要听党话,跟党走!作为青年人,更应该努力学习本领,建设自己的家乡。

游谋:通过这次走进开封市尉氏县孙留村,发现乡村产业、医疗、教育等方面的种种问题。乡村振兴需要劳动人民齐心协力共同奋斗,年轻人更应该奉献青春力量。

吴文超:“三下乡”虽然结束了,但是收获却是如此的丰硕。作为青年一代,更需要走出校园,踏上社会,书写一份令自己满意的青春答卷。

高振飞:在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团队的合作、交流、沟通能力都得到了极大的锻炼和提高。同时在活动中也发现了自身的一些不足,要学会用实践活动中收获到的知识去武装自己,激励自己向更远的目标去努力和奋斗。

刘百路:在此次活动中,感受最明显的就是团队的合作精神和凝聚力。哪怕骄阳似火,瓢泼大雨也不能阻挡我们前进的步伐。在磨难中的不放弃也让我们看见了一个不一样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