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地理科学专业实验班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18-04-11
浏览次数:892
来源:

河南大学地理科学专业实验班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及要求

1.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优良的人格品质及科学素养,文理综合知识背景宽厚、专业基础理论扎实、实践创新能力突出和具有全球化视野的高素质地理学专门人才,遵循“学士-硕士-博士”贯通培养体系教育规律,为地理学及相关学科输送高质量的研究生生源,为相关研究院所、高新技术企业培养从事科研及信息产品研发的高素质人才。

2.业务培养要求

(1)掌握地学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实验技能;

(2)掌握必要的数学、计算机、信息技术等学科基本知识;

(3)了解本学科最新的发展动态和应用前景;

(4)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地学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归纳、整理、分析实验结果、撰写学术论文和参与学术交流的能力;

(5)能用英语进行听说读写的能力;

(6)具有开展科学研究和应用开发工作的初步能力。

二、学制与学位

学制一般为4年,完成教学计划规定课程并达到规定学分(>173学分)即可毕业,符合《学位条例》条件的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三、毕业要求

毕业总学分为173学分,其中必修课94学分(公共基础平台课50学分,学科基础平台课44学分);选修课54学分(专业选修课46学分,公共选修课8学分);实践性教学环节25学分(其中包括“专项学分”7学分)。

四、课程设置与学分分配

课程类别

公共基础平台课程

校选通识课

学科基础平台课程

专业课程

实践性环节

总学分

学分

50

4

50

44

25

173

占总学分比例(%)

28.90

2.31

28.90

25.43

14.45

100

五、主干课程及教学特色课程

主干课程为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经济地理学、地理学研究方法、地理信息系统概论、中国地理、世界地理、数量地理学、空间分析、遥感地学分析与应用。特色课程为黄河自然地理、黄河文化地理、地理信息获取、自然地理课题、人文地理课题、GIS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