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中美合作地理信息科学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14-06-11
浏览次数:2281
来源:

以计算机信息技术(IT)为基础,以遥感(RS)、全球定位(GPS)、地理信息系统(GIS)技术为核心,通过与美国迈阿密大学合作办学,引进国际最先进的课程体系和教学模式,培养能在城市与国土规划、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信息化城市建设等领域从事空间信息技术应用、开发与管理等工作的具有国际化视野的高级专门人才。基本学制4年,采取“2+2”或“3+2”模式。即在河南大学和迈阿密大学分别学习两年,同时获得中美理学学士学位;或者在河南大学学习三年,在迈阿密大学学习两年,获得中方理学学士学位和美方理学硕士学位。不愿意出国或者达不到出国学习条件者,可在国内完成4年本科学习,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1、专业建设:该专业拥有地理信息科学本科专业,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理学)、地图制图与地理信息工程(工学)、遥感信息科学与技术(工学)硕士点,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理学)、遥感信息科学与技术(工学)博士点,以及涵盖以上专业的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系河南省重点学科。

2、师资队伍:专任教师共有18人,实验员3人。其中工程院院士1人,教授5人(二级教授1人,省特聘教授1人,校特聘教授2人),副教授12人,16人拥有博士学位。同时外聘美国专家5人,澳大利亚专家2人,捷克斯洛伐克专家1人。形成了一支年龄、职称和知识结构合理,具有国际视野,富于合作与创新精神的教学团队。

环境与规划学院名誉院长、地理信息工程专家孙九林院士和原河南大学校长李润田教授

环境与规划学院院长、教育部数字地理重点实验室主任秦耀辰教授

美国科学院院士、地理信息科学之父Michael F. Goodchild受聘数字地理重点实验室名誉主任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国际制图协会(ICA)原主席Milan Konecny受聘地理信息科学专业讲座教授

国际地理空间信息协会主席、澳大利亚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William Cartwright教授受聘地理信息科学专业讲座教授

3、教学平台:该专业拥有教育部黄河中下游数字地理技术重点实验室、科技部地球系统科学黄河流域数据中心、中澳地理信息分析与应用研究所、农村信息化研究中心、ArcGIS(美国)教学与应用中心、地理信息系统本科实验室以及10余家野外实习基地,为科研与教学提供了良好平台。

虚拟现实实验室

地理信息科学专业教学实验室

环境与规划学院图书资料室

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学生在连云港野外实习基地

4、课程建设:注重以课程建设强化教学研究。其中,《区域系统模型原理与应用》获国家教委优秀教材中青年奖,《数字遥感图像处理》为省级精品课程,《GIS分析、设计与管理》是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地球信息科学引论》被全国众多重点高校选用,《Web GIS》作为国家双语教学课程在全国示范推广。

秦耀辰教授的《区域系统模型原理与应用》教材获国家教委优秀教材中青年奖

孔云峰教授的《GIS分析、设计与项目管理》教材被列入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

付品德博士编著、秦耀辰教授等翻译的《Web GIS 》被列入国家双语教学示范课程

乔家君教授主讲的《遥感数字图像处理》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

5、教学模式:通过与美国迈阿密大学合作,强化英语教学,地理信息系统概论、遥感概论、计算机图形学、空间分析、WebGIS原理与应用等核心课程引入英文原版教材,由美方教师合作授课,其他必修和选修课程实行双语或全英授课,采取先进的教学模式和规范化的考核模式,确保学生对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全面、深入理解和掌握。

美国迈阿密大学Canai博士在为2013级地理信息科学专业授课

6、学生培养与就业:通过编制科学的培养方案、开展教学改革,不断提高学生培养质量。本科生连年参加全国及国际GIS大赛并获奖,本科生考研率平均54%,大多考取国内重点高校或研究机构,以及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际知名高校的研究生;专业就业率稳定在95%以上,大多毕业生就职于测绘、城建、国土、旅游等政府职能部门,以及公安、军事等国家安全部门,或者GIS大型公司。

国土资源管理与规划

城市规划与管理

区域经济规划与管理

专题应用软件设计与开发

虚拟旅游系统的设计与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