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农业强国我助力,灾害预防放第一 ——河南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走进水稻乡

发布时间:2021-07-20
浏览次数:464
来源: 地理与环境学院

新闻作者:马红艳 韩道雪 乔新玉  摄影记者:邢蔓蓉 马红艳 韩道雪  责任编辑:刘洪兵


为进一步了解极端天气灾害对农作物产量的影响,为提出防灾措施提供事实依据,7月13日,河南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三下乡”重点团队之一“三下乡蹦跶”团队以开封市水稻乡的西单寨村和马头集村为例展开了为期一天的社会实践调研。本次调研旨在通过调查农户对近年来气象灾害的认知和主要农作物种植结构类型为当地今后的农业灾害预防提供参考。

团队成员首先在西单寨村展开了调查。通过采访,团队了解到农民的主要种植作物是小麦、玉米和芝麻,由于部分小麦感染了黄梅病菌,大风天气导致黄梅病菌在田间大面积的扩散造成更多的小麦被感染,因而小麦的产量较往年有所下降。对此,村民希望在面对类似的极端气象灾害时,政府能够在农业补贴、技术培训方面提供一些帮助。

图一:团队成员在西单寨村采访农民

图二:西单寨村的农作物芝麻、玉米

随后,团队来到了水稻乡政府的便民服务中心,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团队进一步知悉了农作物产量相关数据。在此期间团队了解到黄河大堤附近的农田受冰雹灾害影响较大。大片小麦在成熟之际遭受冰雹侵袭,导致产量大大减少,甚至部分农户的农田发生了绝收现象。在马头集村,团队成员了解到很少有农户种植粮食作物,很大一部分农田被承包出去种植其他作物。

图三:马头集村景象

通过此次调查,团队了解到不同村落遭受极端气象灾害时农作物产量的变化及其他指标的浮动,基本掌握了各村落主要农作物种植结构类型。调查结果表明,农户们对于极端气象灾害的认知程度较浅,面对极端气象灾害时束手无策,防御能力不足,缺乏应对措施。针对此类问题,团队建议政府应及时为农户们普及相关知识,增加技术人员培训指导,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切实保证农业灾害补贴的落实。

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是高校素质教育的有效载体,也是大学生锻炼自身综合素质,提高实践能力的良好机会。通过本次社会实践,团队成员深入实际具体了解到农民在农业生产中所遇到的难题,并结合自身所学提出建议措施,尽自己所能为广大农户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既磨练了团队成员的意志,也培养了理论运用的能力和团队精神,实现了“实践社会,锻炼自我”的目的,为将来如何更好的引导大学生进入基层,服务基层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