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权威科学新闻网EurekAlert!报道我院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2-10-19
浏览次数:1787
来源: 地理与环境学院

新闻作者刘小燕


近日,Science伙伴期刊《Journal of Remote Sensing》发表我院崔耀平教授团队和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萧向明教授团队的合作成果“Continued Increases of Gross Primary Production in Urban Areas during 2000–2016”。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主办的科学新闻网EurekAlert!以“They paved paradise — but urban vegetation is compensating for it”为题对该项成果进行了报道,Bioengineer.org和Mirage News等多家科学新闻媒体予以转载。



城市区域的范围是动态的,其影响范围或城市足迹更非一成不变,其主要包括城市及与城市有密切联系的城郊和邻近的农村地区。城市生态系统复杂,量化和理解城市生态系统的结构、功能和服务一直是一个挑战,城市化在全球范围内对GPP的影响也缺少关注。在这项研究中,作者将全球城市地区组织为0.5°空间分辨率的城市网格单元,分析全球城市地区GPP的时空变化,评估量化城市扩张(UE,由UIS表示)和城市管理与气候(UMC)对植被(URV)的影响。研究发现在全球城市网格单元中,虽然单个网格单元中城市面积占比一直在增加,仍有79.3%的城市网格年GPP呈增长趋势。城市扩张对GPP的负面影响在一定程度上被网格单元内的植被所补偿,而这种补偿主要得益于城市管理和局地的气候环境。


该研究为合理认知城市地区植被对陆地碳循环的重要性以及探讨城市管理和局地气候环境对改善城市地区植被生长的潜力提供了新的见解。


论文信息:

Yaoping Cui, Xiangming Xiao, Jinwei Dong, Yao Zhang, Yuanwei Qin, Russell B. Doughty, Xiaocui Wu, Xiaoyan Liu, Joanna Joiner, Berrien Moore, "Continued Increases of Gross Primary Production in Urban Areas during 2000–2016", Journal of Remote Sensing, vol. 2022, Article ID 9868564, 14 pages, 2022.

论文链接:

https://spj.sciencemag.org/journals/remotesensing/2022/9868564/

EurekAlert!报道链接:

https://www.eurekalert.org/news-releases/968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