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我院本科生在中国科学院JCR一区Top期刊发表研究论文

发布时间:2020-12-03
浏览次数:4417
来源: 地理与环境学院

新闻作者:刘小萌 责任编辑:陈浩

近日,我院2016级地学实验班优秀本科毕业生刘小萌在宋宏权老师的指导下,以第一作者在国际知名期刊《Catena》正式发表了题为《Effects of natural and anthropogenic factors and their interactions on dust events in Northern China》的研究论文。

成果以中国北方为研究区,利用1980-2007年期间的沙尘事件数据、气象因素和人为因素,从区域尺度、季节尺度和不同植被区等不同时空尺度,分析了中国北方沙尘事件发生频率的时空变化,以及沙尘事件的主要影响因素及因素间的交互作用,阐明了气象条件与人类活动及其相互作用对沙尘事件的影响机理。结果表明:在区域尺度上,气象条件和人为因素对沙尘事件的影响存在较大的季节性差异;强风和土壤表面状况是春季沙尘事件的主要驱动力;在夏季和秋季,人为因素对沙尘事件的发生具有显著影响,而土壤结冰期和相对湿度是影响冬季沙尘天气的主要因素;自然和人为因素对沙尘事件的影响在不同的植被区表现出较大的空间和季节性差异。本研究对于更好地了解气象和人为因素对沙尘事件影响的相对重要性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对改进沙尘排放模型预测和制定荒漠化防治策略等具有重要意义。

《Catena》是土壤科学、水资源和地球科学综合领域的国际知名期刊,为中国科学院JCR一区Top期刊,在地球与行星科学(Earth and Planetary Sciences)136种期刊中排名第6,2020年影响因子4.333,在业界享有较高声誉。

近年来,环境与规划学院一直注重本科生教育,以科研兴趣培养为抓手,以人才培养为目标,在本科生中实行导师制,鼓励学生参与教师课题研究,挖掘学生科研潜力、创新能力,为社会输送高素质复合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