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地理科学

发布时间:2019-05-14
浏览次数:4033
来源: 地理与环境学院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地理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科研机构、学校、企业从事科研、教学、管理、规划与开发及在行政部门从事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地理科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方向的科学思维和科学实验的训练,具有较好的科学素养,掌握运用地图遥感及地理信息系统与资源环境实验分析的基本技术

相近专业:

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 地理信息系统 测绘工程 城市规划 旅游管理 。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包括室内与野外实习、生产实习和毕业论文 。

毕业生具备的专业知识与能力

1.掌握数学、物理、化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掌握地理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实验技能;

3.了解相近专业如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地理信息系统的一般原理和方法;

4.熟悉国家科技政策、知识产权等有关法规;

5.了解地理学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和最新发展动态;

6.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实验设计,创造实验条件,归纳、整理、分析实验结果,撰写论文,参与学术交流的能力。

地理学专业应届就业率指数

地理学专业毕业生中,83%的学生在毕业之前或刚刚毕业时找到工作,16%的学生在毕业1年以后实现就业。按照10分制进行计算,该专业的应届就业率指数为8.40,与其他专业相比,应届就业率指数属于中等偏上。

地理学专业发展前景指数

地理学专业毕业生认为该专业发展前景很好和比较好的比例为23%,27%的毕业生认为该专业发展前景为“不太好”或“很不好”。按照10分制进行计算,该专业的发展前景指数为5.78,与其他专业相比,发展前景指数为中等。

地理学专业全球化指数

39%的地理学专业毕业生认为“完全能够”或“比较能够”适应全球化竞争的需要,认为“不太能够”和“完全不能”适应全球化竞争需要的毕业生为11%。按照10分制进行计算,该专业的全球化指数为6.70,与其他专业相比,全球化指数为中等偏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