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国际华人地理信息科学协会原主席付品德博士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9-10-31
浏览次数:20413
来源:

新闻记者:闫卫阳 摄影记者:崔亚琰 赫晓璇 责任编辑:顾浩婷



10月18日-22日,美国环境系统研究所(Esri)开发部项目主管,哈佛大学兼职教授,国际华人地理信息科学协会(CPGIS)原主席付品德博士来我校讲学。国家教学名师秦耀辰教授、冯兆东教授、河南省特聘教授孔云峰博士,环境与规划学院部分中青年骨干教授,以及地理信息科学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等80余人参加。报告会由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副主任闫卫阳博士主持。

近年来地理信息系统(GIS)与云计算和手机技术日益融合,技术发展日新月异,代表着GIS发展的主要趋势和前沿领域,在政务、商务、科研、和日常生活中都有着越来越重要的价值。付品德博士全面介绍了Esri的云平台和客户端技术,包括ArcGIS OnlineArcGIS Enterprise云平台,浏览器app包括故事地图、web app构建器等,移动app包括CollectorSurvey123QuickCaptureWorkforce等在野外数据采集、地图浏览、任务分配和监控方面的应用。同时还介绍了虚拟现实、增强现实、3D场景,室内GIS、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等方面的相关技术及应用前景。付品德博士的报告内容丰富,深入浅出,理论联系实际,既有科学性,又有趣味性,赢得了广大师生的阵阵掌声。

报告会结束后,付品德还与地理信息科学专业部分教师探讨了《Web GIS原理与技术》的修订等问题。此前,在付品德博士的积极推动下,2008年成立了中美ArcGIS教学与应用研究中心,并亲自担任美方主任;2011年与河南大学合作编著《Web GIS原理与应用》,以中、英、俄三种文字全球发行;以本教材为内容的《万维网GIS》被评为国家双语示范课程;2018年合作编著《Web GIS原理与技术》,以此教材为内容的课程被评为河南省在线资源精品课程。所编教材被美国哈佛大学、纽约州立大学、得克萨斯大学等50多所大学采用,国内众多大学也广泛使用。这些为探索产学研相结合的新模式,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GIS专门人才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