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地学论坛:张继贤教授在我院做地理国情监测探索报告

发布时间:2015-09-18
浏览次数:177
来源: 地理与环境学院

新闻记者:环境与规划学院



  9月15日上午,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院长张继贤教授在我院二楼学术报告厅做以“地理国情监测探索”为题的学术报告。学院七十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我院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学科孔云峰教授主持。

  张继贤教授主要从学科技术、系统组成、工作进展、研究方向、未来研究成果等方面介绍地理国情监测工作。他指出,“地理国情监测”是以生态、社会经济等大众关心的问题进行系统分析研究,将结果通过网络传播,以确保公众更好地了解中国的地理国情。他以京津唐地区的PM2.5、最大咸水湖青海湖和最大淡水湖鄱阳湖的水量变化等热点问题为例系统阐述了研究方向的主要内容,层层递进,讲解了从理论方法到推广应用的相关问题,并在最后向学院师生展示了项目的预期成果。

  会后,与会师生与张继贤教授就地理国情监测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总计两个多小时的报告中,张继贤教授以其渊博的知识、精彩的讲解和生动的实例博得与会人员的阵阵掌声。

  通过这样一场热情洋溢和声情并茂的学术报告,张继贤教授向我院师生传达了地理国情监测最前沿的信息,开阔了我院师生的学术视野,也为我院研究生关于“地理国情监测探索”的研究提供思路。

  张继贤,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院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摄影测量与遥感、地理信息系统、资源与环境遥感监测。主持与参加过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国家863项目、国家公益性基础性重点专项、国家测绘局科技攻关项目、国家基金项目、国土资源部项目、航天部重大预研项目、总参二部科技项目等部委级项目四十余项。在《ISPRS Journal of Photogrammetry and Remote Sensing》、《电子学报》、《测绘学报》、《遥感学报》、《中国图象图形学报》等国内外重要刊物及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140余篇,出版专著三部,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003,2009)及省部级科学技术奖励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