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学生眼中的好老师”师德教育主题征文作品 | 最初的记忆

发布时间:2022-11-15
浏览次数:146
来源: 地理与环境学院

作者:高维亮 责任编辑:王怡宁


作者姓名

高维亮

工作单位

海宇维投资

职务/职称

证券分析师

通讯地址

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长白南路中海和平之门城市庭院10号楼

联系电话

18010193875

毕业院系

环境与规划学院2004级地理信息系统专业

辅导员姓名

王艾萍


最初的记忆

高维亮

2004年8月22日,背着一个双肩包带着录取通知书,我踏上了开往古城汴梁的火车。这个时候的北国哈尔滨已秋高气爽,从松花江边吹来的空气中弥漫着久违的清新和自在。登上火车后内心依旧激动不已,有几分是在庆祝鏖战十余年后模式化的生活被终结,更多的是对一种未知生活的期待。“大学生活是什么样的?听说大学里班主任老师叫辅导员,会不会是一个戴着四方眼镜一脸严肃的中年男老师或者像高中教导处主任一样满眼杀气的女教官”。大脑还在漫游时,火车脱离铁轨的咔哒声告诉我探险之旅即将开始。

因为提前报到,无处落脚,第一次敲响了王老师办公室的门。

在学院门卫大爷的指引下,穿过环境与规划学院一楼狭长的走廊,来到老师办公室门前。很小声的清了清嗓子,搓了搓手心的汗,才发觉这一头棕红色的头发别扭的无处可藏,心理有些懊悔。正要敲门时,看到一位穿着淡蓝色裙子左手拿着一叠材料,右手端着一个茶杯的女老师走了过来,恰巧夕阳照进这条狭长的走廊,从窗户缝隙中渗透到地面上,留下一排排光点,老师迈着轻盈的步子,踏在光点上,微笑着向我走来。老师邀我进了办公室,我说明了来意,老师打了一通电话后笑着说“新生宿舍表还没有排出来,要等到29号,一会儿一个大三年级的学长过来,先暂住在他宿舍。”看我有些拘谨,老师语速柔和的说“你比学籍表上胖一点,欢迎你,后面遇到什么问题或者困难可以随时来找我”。记得老师办公桌上摆放着厚厚一打带有照片的材料,看得出老师在很认真的了解和记忆2004级四个专业近200名新生的情况,也就不奇怪一进门就能说出我的名字、专业以及户籍所在地。十八年来,每当回忆我大学最初时的样子,恰好是那个洒满阳光的午后,我顶着一头棕红色的头发,蹑手蹑脚的走进环规院的办公楼,带着欣慰和轻松走了出来。

时间过得飞快,年轻的高中毕业生很快适应了大学的生活节奏,每天忙碌着参加各种社团活动及从区域到省、市各级的老乡会,他甚至没有时间好好吃饭,他似乎不再需要普希金“一切都是瞬息,一切都将会过去“的警句来提神,也不需要认认真真看一本书来充实头脑。可虚荣褪去,留下的是一阵阵空虚,做什么都提不起精神,曾经渴望的自由变得沉重不堪,以致于怀疑自己在浪费生命、虚度光阴。

我该怎样度过我的大学时光,我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迷茫之时我鼓足勇气再次敲响了老师办公室的门。看着一波波同学从老师办公室中走出来,从表情上看他们似乎都得到了想要的答案,我想我也应该能够得到想要的答案。我向老师倾诉了这一段时间的忙碌及心理活动,老师并没有直接解答我的困惑,她只是目光注视着我静静的听着,似乎相信我能找到那个答案。之后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每个礼拜我都会敲响老师办公室的门,老师无论多忙都会停下手中的工作静静的听我诉说着,有时会流露出欣慰的笑容,有时会拿起一个日记本记录着什么,有时老师建议我把想法和内心活动写下来,就这样我开始动手写思想汇报,一篇、两篇、三篇...,每一篇老师都会当着面看完,这也给了我很大的鼓舞。在思想汇报的助推下我走过了大学最初时的迷茫,把握每一个机会去了解自己、分析自己、认识自己,从而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这也成为一种思维习惯,改变了我和我的生活。

曾经困惑不解的青年,而今即将迈入中年序列。20岁到40岁的诸多经历中,内心最温暖的部分是我的大学辅导员王艾萍老师留下的,她总是用坚信和肯定的目光鼓励我去找到那个冥冥之中的方向,去探寻自我内心的世界,去大胆开创未来,这就是我最初的记忆。


20A4A



作者简介:

高维亮,就读于环境与规划学院地理信息系统专业(2004级)。毕业十余年无论走到哪里从事何种工作,始终牢记母校明德新民止于至善的校训,始终坚守河大人真诚、勤勉、求索、积极向上的工作和生活态度。谨以此文向王艾萍老师表达由衷的敬意,并祝愿母校蒸蒸日上,在新的征程上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