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院在河南、陕西、河北开展资助政策乡村行

发布时间:2022-08-29
浏览次数:151
来源: 地理与环境学院

新闻作者:蔡永馨 任紫晗 责任编辑:李敏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资助政策,切实做好学生资助政策宣传,确保国家惠民政策深入人心,全面推进资助育人,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地理与环境学院于7—8月在河南、河北、陕西等多地开展资助政策乡村行,切实将国家资助政策送进基层人民家里。

前期准备

首先,学院负责人经讨论决定,活动开展前先通过问卷形式了解同学们对于国家资助政策的了解程度,以便更加精准地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实现“对症下药”。问卷问题涵盖了学生家庭情况、对国家资助政策的了解程度、申请资助的不便之处等。经统计,一共回收有效问卷600余份,我们发现,大多数家庭的经济收入水平属于中等偏下收入,少部分家庭极其贫困。

88F6


紧接着,我们了解了同学们对于国家资助政策的了解程度,发现大部分同学对于国家资助政策基本了解,完全了解以及完全不了解的占比极少。进一步,我们更深层次地了解到,同学们对于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奖助学金了解较多,但是对于学费减免、勤工助学了解较少。

677E


ABAD

(以上数据仅展示部分)


因此,通过前期对于问题的收集,我们认为此次资助政策乡村行是重要的且必要的。在政策宣传方面,应对每一项国家资助政策都尽量全面地宣传,同时应加大对于勤工俭学、学费减免政策的宣传力度,力争让家长与学生尽可能全面地了解资助政策。

实地宣传

河南·安阳

7月27日,宣讲团队成员在河南省安阳市殷都区水冶镇第一实验中学开展了“资助政策乡村行”活动。团队成员通过PPT向学生们介绍了我省在高等教育阶段建立的以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贷款为主,学费补偿、勤工助学、学费减免、社会资助和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的“绿色通道”等多形式、多渠道的资助政策体系,使学生们对资助政策有更加深入的了解,全面提升资助政策宣传实效。同时团队成员分享了自己在大学中的精彩生活,激发学生们的学习热情,鼓励他们接受更高层次的教育。

16BB3


河南·平顶山

为落实精准帮扶要求,团队成员在鲁山县进行了入户宣传,以走进乡村的方式和广大学生与家长面对面交流。在宣讲过程中,团队向同学们以及家长分发资助政策的宣传页,详细认真地为他们介绍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及助学贷款等资助政策,逐步消除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学后顾之忧。

158AA


河南·新密

团队成员于8月4日和8月14日分别在河南省新密市曲梁镇马庄村、超化镇申沟村开展了“资助政策乡村行”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活动。以村内的学生家庭为目标群体,在马庄村内实地走访,向马庄村的大学生和家中有在校大学生的家庭普及介绍我国的资助政策、资助知识,同时就同学们关心的奖助学金、助学贷款、校内勤工助学以及地方公费师范生教育资助做出了详细地解答。



陕西·宝鸡

团队成员于7月20日-8月13日走进陕西省宝鸡市凤翔区唐村乡南六冢村有大学生家庭开展资助宣讲活动。为实现精准宣讲,团队成员首先找到家中有大学生和在读高中生的家长和学生,向他们介绍了生源地助学贷款和高校助学贷款,以及大学一般所具有的资助政策。对于刚刚结束高考的准大一新生,团队成员帮助学生进行了网上生源地助学贷款申请工作,并陪伴学生到生源地资助中心进行贷款办理工作,并介绍了绿色通道政策,帮助学生和家长对国家贷款和新生入学政策有进一步的了解。

18045


河南·洛阳

团队成员于7月9日与7月26日在河南省洛阳市栾川县实验高中与栾川县第一高级中学开展主题为“知政策·感恩党·圆梦想”的特色资助政策宣讲活动。团队成员以PPT的形式向学生们介绍了国家奖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勤工助学等多种国家资助育人政策,让他们感受到国家的温暖,坚定他们自己的梦想,不要因为家庭经济条件而放弃自己的学业。团队成员通过亲身实践,强化了学生感恩意识、奉献意识,也增强了他们的忧患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助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更好地成长成才。

1CD0C


河南·驻马店&河北·邯郸

团队成员分别河北省邯郸市馆陶县徐村乡、河南省驻马店市上蔡县进行资助政策宣传活动。团队成员通过印发《河南大学本科生资助政策介绍》,将河南大学本科生资助政策向有需要的学生及家长进行全方位地介绍。同时团队成员们了解了走访家庭中学生的成长环境、家庭及在校情况,根据实际情况,给予针对性的政策讲解,解答学生和家长的疑问,让更多的经济困难家庭了解各项资助政策,鼓励家长支持子女接受更高层次教育,消除经济顾虑。

B222



资助宣传点亮希望,资助政策助力成长。通过此次资助政策乡村行,加深了学校对学生具体需求的了解,为学校有针对性地开展精准资助,丰富资助形式提供依据,开拓了资助工作新途径。团队成员秉持着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一个不落”接收教育、安心升学的精神,深入基层一线,积极向广大群众宣传资助国家资助政策,进一步深化了诚信、励志、感恩教育。愿我们的星火之光可以为祖国的资助事业贡献绵薄之力,本年度的资助政策乡村行虽已落幕,但资助宣传我们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