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2021年国培计划初中地理培训讲师团队正式开班

发布时间:2022-01-03
浏览次数:634
来源: 地理与环境学院

新闻作者:鲁秋月 张贝贝 摄影记者:鲁秋月 张贝贝 责任编辑:高凯琳



2022年1月3日上午,2021年国培计划初中地理培训讲师团队开班典礼在河南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国家级教学示范中心101教室准时召开。出席开班典礼的领导有河南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郑洪涛,河南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副院长、培训讲师团队研修项目组委会主任邱永宽,河南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学科教育硕士生导师张广花副教授,河南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继续教育中心主任仝致琦以及全体培训讲师团队研修班的教师学员。

21307


本次开班典礼由邱永宽主持,邱永宽宣布开班典礼正式开始并代表培训讲师团队研修项目组委会对远道而来的各位老师表示热烈的欢迎。他介绍了出席本次开班典礼的各位领导老师们,并介绍了本次开班典礼的会议议程:第一项是郑洪涛书记致辞,第二项是学院教师代表发言,第三项是学员代表发言。

首先,郑洪涛向学员们介绍了地理与环境学院的基本概况。第一,地理与环境学院是一个历史悠久、群英荟萃的学院。学院始建于1923年,前身是由冯景兰先生创建的地学系。学院在职资深教授众多,包括原河南省政协副主席、原河南大学校长李润田先生;唯一的全职院士王家耀院士,王院士被中国地理学会评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最杰出的科学家之一;“长江学者”冯兆东教授;“国家杰青”傅声雷教授等。第二,地理与环境学院是一个朝气蓬勃的、积淀深厚、师资力量雄厚的学院,有教职工170多人,有博士学位的151人,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地理学科被评为全国第七,实力强大。另外,在党建方面,地理与环境学院是河南省唯一全国基层教育党委、也是2018年全国党建标杆院系。无论是在立德树人、党建方面,还是教学科研等方面都是处于全国领先地位的。最后,郑书记对学员们提出几点建议,第一珍惜学习机会、利用好各种资源;第二把握好时间,处理好学习与工作的关系;第三利用好各种方式,做好文化地理方面的考察;第四珍惜友谊、珍惜时间、做好互动;第五做好疫情防护。

2C143


其次,张广花向学员介绍了此次培训讲师团队研修班的培训方案设置情况,就培训目标、培训课程、培训模式和培训评价四个方面具体展开。本次培训侧重于地理学发展前沿和地理课程教学改革。在中考和地理新教材的背景下,地理教师要改变思想、改变理念,然后改变教学行为,更好地落实地理学科核心素养的要求。张老师就开阔视野、更新理念、拓展知识、提升能力四个目标维度向学员提出要求,希望学员通过此次培训提高教学创新能力、教研能力和培训能力。

接下来,由来自开封市杞县教师进修学校的学员代表刘广强发言。刘老师代表全体学员对河南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举办的此次培训表示由衷的感谢,提出在疫情严峻的情况下要珍惜此次学习机会,通过此次学习要增长知识、提升教学创新能力,做好带头示范作用。

最后,由邱永宽进行总结。邱院长再次强调在本次培训期间一定要做好疫情防护,保证自身安全。希望学员们在古城开封、百年河大能够学有所得、学有所获,并祝愿本次培训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