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力量

吴娜琳

发布时间:2017-12-04
浏览次数:8888
来源: 地理与环境学院


11C25


吴娜琳

性别:女

出生年月:1985.11

籍贯:河南柘城

职称学历: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主要从事乡村产业与区域经济发展、专业村地域经济效应、专业村韧性(学硕:人文地理学、区域经济学)、村镇规划(专硕:土木水利)等研究。

E-Mail:aijia106@163.com


教科研简介:

教学方面,本科生专业课主要讲授《乡村地理学》、《城市道路与交通规划》等课程,硕士生专业课主要讲授《工程伦理》、《国土空间规划》等课程。性格活泼开朗,坚忍不拔,精力充沛,热爱学生,崇尚教学,善于因材施教,以德育人,让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学习、成长。

科研方面,师从我国著名经济地理学家李小建教授,善于从微观(村域)视角分析区域经济发展、社会人文现象;2008年开始关注专业村现象,就专业村的形成、空间分布与扩散、地域经济效应等展开了系列研究。先后在国家高级核心期刊《地理研究》、《经济地理》、《地理科学》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多篇,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3项,参与省部级以上项目多项。


教育经历

2011.09-2014.06 河南大学 环境与规划学院 区域经济学 博士

2008.09-2011.06 河南大学 环境与规划学院 区域经济学 硕士

2004.09-2008.06 河南大学 环境与规划学院 地理信息系统(GIS) 学士


工作经历

2020-06至今,河南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副教授

2016-03至2020-11,河南大学, 环境与规划学院,博士后,合作导师:苗长虹

2014-07至2020-06,河南大学, 环境与规划学院, 讲师


主持与主要参与的科研项目

1.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不同类型专业村的韧性水平及其提升路径研究”(NO.21BJY218),2021年,在研,主持。

2.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欠发达农区专业村区域效应的研究——以河南省为例”(NO.41501134),2016年,结项,主持。

3. 中国博士后面上基金项目“欠发达农区特色农业区域化发展的驱动机制研究”( NO.2017M622334),2017年,结项,主持。

4.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于空间经济理论的公共支出政策减贫效应及其减贫机制创新研究”(NO.41571125),2016年,结项,主要参与。

5.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于空间经济理论的公共支出政策减贫效应及其减贫机制创新研究”(NO.41571125),2016年,结项,主要参与。

6. 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项目“欠发达农区专业村的形成与扩散”, (NO.2013-JD-27),2013年,结项,第三主持。


主要学术论文

1. 中国特色种植村镇的空间分布及其成因——以国家级示范性专业村镇为例,经济地理,2021,通讯作者.

2. 政府推动下农业专业项目的空间扩散研究——以西峡县香菇产业为例,地理研究2017年,第一作者.

3. 村域视角下农业区域专业化的空间特征及其影响因素——以河南省西峡县香菇产业为例,经济地理,2017年,第一作者.

4. 特色种植的空间持续性及其影响因素研究——以河南省封丘县树莓产业为例,地理科学,2018年,第一作者.

5. 我国农区专业村消失因素的分析——以河南省郏县前王庄村为例,经济地理,2016年,第一作者.

6. 农户行为与专业村形成的关系研究——以河南省柘城县史老八杨木加工专业村为例,地理科学,2014年,第一作者.

7. 特色种植专业村空间扩散及影响因素分析——以河南省柘城县辣椒种植为例,地理研究,2013年,第一作者.

8. 欠发达农区农户农业生产风险决策的行为分析——以金融危机影响下柘城县三樱椒种植户为例,河南社会科学,2012年,第一作者.

9. 河南省农田利用集约度时空变化及其影响环境,地理研究,2012年,第二作者.

10. 经济作物种植与非农生产活动空间关系探究——以河南省柘城县为例,经济地理,2012年,第一作者.

11. 不同体制下农户农田生产活动差异分析——新疆地方村庄与兵团连队的对比,资源科学,2012年,第一作者.

12. 沙漠边缘区兵团职工活动行为的空间特征——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某团三连为例,人文地理,2011年,第一作者.

13. 制度变革对农田生产效率影响的空间分析——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某团三连棉花生产效率为例,经济地理,2010年,第一作者.

14. 统一体制下农田系统的生产特征及其环境因素分析——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棉花生产为例,资源科学,2009年,第二作者.


近年来学术奖励

1. 特色种植的空间持续性及其影响因素研究,开封市人民政府,开封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2021年.

2. 中国典型农区农业产业集群的形成及其创新体系构建,河南省人民政府,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 2020年.

3. 基于农业集群的农业创新体系形成演化机理与构建对,河南省教育厅,科技成果奖,一等奖,2019年.

4. 政府推动下农业专业项目的空间扩散研究——以西峡县香菇产业为例,开封市人民政府,开封市第十五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2019年.

5. 特色种植专业村空间扩散及影响因素分析——以河南省柘城县辣椒种植为例,河南省教育厅,优秀科技论文二等奖,2017年.


上一篇: 吴国伟
下一篇: 王海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