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黄河自然地理学》课程(试用)教学大纲

发布时间:2018-04-11
浏览次数:395
来源: 地理与环境学院

课程编号:00300001

课程名称:黄河自然地理学

英文名称:Huanghe Physical Geography

课程类型: 选修课

总 学 时:36  讲课学时:30 实践性  学时:6 学分:2

适用对象: 理科实验班本科生

先修课程:气象气候学,地质学,水文学,地貌学,植物地理学,土壤地理学,动物地理学,地球概论

一、课程简介

本课程以系统理论为指导,以黄河流域为研究对象,将黄河流域的自然地理学研究内容进行全面介绍。主要内容共分八章,分别从黄河概述、黄河发育及水系的变迁、流域地貌、地质、气候、水文、洪水和干旱等介绍黄河流域自然地理学各大要素的特征、分布及变化规律等。

本课程一般在第七学期开设。

二、课程性质、目的和任务

性质:黄河自然地理学是地理学专业的专业选修课程。

目的: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了解黄河流域的特性及各自然要素的形成和分布特点,熟悉黄河上中下游自然要素的差异和分布、变化规律;掌握黄河流域气候、水文的一些变化规律;理解黄河上中游自然要素的变化对下游洪涝灾害的影响,重新认识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

任务:通过该课程的教学,使学生从系统的角度认识黄河流域各个自然要素、上中下游各自然地理要素、自然要素变化与自然灾害及人类活动之间的关系,以及黄河流域自然地理环境的整体性和差异性,黄河上中下游地表环境的形成、发育、演化过程,黄河下游频繁发生水旱灾害的原因等。同时进行相应的实践调查,为建立科学的自然观、资源观、发展观和人地关系观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教学基本要求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理解黄河流域自然地理环境的形成发展和演变规律及其与人类活动的相互关系,学会分析黄河流域气候水文变化对黄河下游水旱灾害频繁的影响。

四、教学内容

讲授内容:

第一章 黄河概说

第二章 黄河的发育及水系的变迁

第三章 流域地貌特征及地理区划

第四章 黄河流域区域地质

第五章 黄河流域气候及气候变化

第六章 黄河径流及水资源

第七章 洪水

第八章 干旱

实践调查内容:

以开封市为例,调查分析历史上黄河对开封的影响

五、课外习题及课程讨论

第一章 了解黄河、认识黄河。

第二章 通过一些学者研究成果认识黄河的形成、发育及河道的变迁。

第三章 黄河贯穿我国地势的三大阶梯,理解黄土高原对黄河中下游的意义。

第四章 黄河流域的地质概况对了解地震、断裂带有重要意义,对黄河干流上水里枢纽的建设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第五章 了解黄河流域的区域气候差异、下游气候变化对生产、生活的影响。

第六章 黄河径流的形成和分布、主要的产流区分布。

第七章 黄河洪水的发生河段及其影响。

第八章 黄河流域干旱灾害的发生、分布及影响。

六、教学方法与手段

本课程的教学方法注重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运用多媒体等教学手段,结合大量的实例,锻炼综合技能。

七、各教学环节学时分配

章节    

    教学环节

讲课

习题课

讨论课

实验

其他

合计


1

3





3


2

6





6


3

3





3


4

3





3


5

6





6


6

3





3


7

3


6



9


8

3





3


合计

30


6



36


八、考核方式  

以调查论文方式考查

九、推荐教材和教学参考书

教材:《黄河概说》王建平主编,黄河水利出版社,2008。

参考资料:黄河网http://www.yellowriver.gov.cn/  

大纲制订人:彭剑峰

制订日期:2012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