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如何规划职业生涯

发布时间:2019-05-22
浏览次数:1466
来源:

如何规划职业生涯

 

职业生涯规划是指一个人对自己未来职业发展历程的计划,具体是指个人结合自身情况、面临的机遇和制约因素,为自己确定职业方向、职业目标,选择职业发展道路,确定学习计划、训练计划和发展计划,并为实现职业生涯目标而确定行动方案。换句话说,职业生涯规划就是要解决将来想干什么、能干什么、

 

怎么干的问题。

 

一、职业生涯规划的原则

 

1.实际性和挑战性原则

 

确定目标常用的是猴子摘苹果的理论,太高太难太大,不切实际,无法实现,等于空想空谈;太方便太简单太容易,举手可得,就会失去激励和规划的意义。总之要恰到略高一点的位置,高尔基说过:“我常常重复这一句话,一个人追求的目标越高,他的才能就发展得越快,对社会就越有益;我确信这也是一个真理。这个真理是由我的全部生活经验,即是我观察、阅读二比较和深思熟虑过的一切确定下来的。”

 

2.全程性和变动性原则

 

拟定职业生涯规划时必须考虑到生涯发展的全过程,否则就不是一个完整的规划。但由于事物都是发展变化的,因此,规划一定要有弹性和缓冲性,以适应未来各方面因素的变化。

 

3.可行性和可评性原则

 

职业生涯规划的每一步都要具体可行,只有具体化了,实践操作才方便,才有利于一个个小目标的实现,最终实现大目标。同时规划中要明确时间和标准,以利于评量检查实施情况,保证实施的质量。

 

二、职业生涯规划的主要影响因素

 

1.职业锚

 

职业锚是指当一个人在职业上必须做出选择时,无论如何都不会放弃的职业中那种至关重要的东西。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埃德加·施恩(Edgar H. Scheim)研究提出了5种典型的职业锚:

 

(1)技术/智能型职业锚。倾向于选择能够保证自己既定的技术/职能领域不断发展的职业。

 

(2)管理型职业锚。倾向于沿着组织的权力系统逐步晋升,直至担负全面重要的管理责任职位。

 

<3)创造型职业锚。倾向于建立独立的事业,创造新的产品、服务或创造发明。

 

<4)自主/独立型职业锚。总想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倾向于自己安排自己的时间、工作、生活方式,喜欢咨询、自己经营企业、写作、教书等职业。

 

(5)安全/稳定性职业锚。喜欢在熟悉的环境中维持稳定而有保障的职业,甚至更愿意让组织决定从事什么职业,对职业的稳定性和保障性极为重视。

 

2。职业倾向

 

职业倾向包括职业能力倾向、职业性格和兴趣、职业价值观和适应性。美国人力资源专家约翰·霍兰德在进行职业测试研究时发现了6种基本的职业倾向:

 

(1)实际技能倾向。喜欢从事包含体力活动、需要力量、技巧、协调性才能承担的职业(电器技术、机械修理、烹调、木匠)

 

(2)独立研究倾向。喜欢从事包含较多思考、组织、理解等认知活动的职业(大学教师、医生、科研人员)

 

(3)社交社会倾向。对别人的事感兴趣,喜欢帮助他人,在乎自己周围别人的存在,乐于从事包含大量人际交往内容的职业(心理咨询医生、外交或社会工作者)

 

(4)常规事务倾向。愿意服从组织的需要,不愿承担更多的责任或指挥他人,喜欢从事结构性强、规则固定的职业(银行职员、财务会计)

 

<5)企业经营倾向。愿意通过提高、表现自己的分析问题、人际沟通、不受情感困扰以及适应上司的能力从而提高自己在组织中的权力地位,喜欢从事能够通过语言活动影响他人的职业(管理经理、公关人员、推销人员、律师)

 

(6)艺术倾向。喜欢从事包含着大量自我表现,艺术情感宣

 

泄、富有个性化的职业(作家、艺术家、音乐家、广告制作者)

 

约翰·瞿兰德认为,多数人实际上由多种职业倾向,这些倾向越相似越相容,人在选择职业时的内在冲突或犹豫就会越少。

 

三、职业生涯规划的步骤及方法

 

1.认真进行自我评估和环境分析

 

自我评估就是对自己进行全面分析,从而了解自己、认识自己,以便准确定位自己。评估的内容通常包括自己的兴趣、特长、性格、学识、技能、智商、情商、逆商、财商、健商以及组织管理、协调、活动等能力。评估的方法很多,主要有自评法,亦即自我反省、自我分析;他评法,就是家长、同学、朋友对自己的分析评价;测试法,利用职业测评软件对自己进行测评。在自我评估时往往把几种方法共同使用,最终求出交集。俗话说:女怕嫁错郎,男怕人错行。可见职业对人的一生是多么重要。理性的职业要靠科学的规划,科学规划的基础是准确的评估。

 

环境评估包括对社会环境的评估和对单位环境的评价。环境因素对个人职业生涯发展的影响是巨大的,他为每一个人提供了活动空间、发展条件和成功的机遇。环境包括社会环境和单位环境。社会环境包括:政治、经济、文化、社会价值观;单位环境包括:单位状况和特色、发展战略、管理制度、领导者素质和价值观。在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时,要分析环境的特点、环境对个人的要求、环境对自己的有利和不利因素等。环境分析主要是通过对组织环境特别是对组织发展战略、人力资源需求、晋升机会分析,以及对社会政治环境、经济环境等有关问题的分析和探讨,弄清环境对职业发展的作用和影响,以便更好地进行职业目标的规划和职业路线的选择。

 

2.恰当确立职业发展方向和目标

 

职业生涯目标的确立是职业生涯规划的核心,坚定的目标可以成为追求成功的驱动力。职业目标的选择是以自己的最博知识、最佳才能、最优性格、最大兴趣、最宜环境等条件为依据的。

 

(1)性格要与职业吻合。需要考虑自己的合群性、自律性、灵活性、宽容性、自主性、有恒性、自信心、进取心、责任心等。

 

(2)兴趣与职业的吻合。职业兴趣特征包括:艺术性、探索性、社会性、现实性、事业性、现实性、事业性和传统性。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要依据。

 

(3)能力要与职业吻合。一般能力包括:语言表达能力、数字运算能力、资料分析能力、逻辑判断能力、机械推理能力;核心能力包括:学习能力、沟通能力、合作能力、创新能力、管理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和信息处理能力等。

 

(4)气质与职业的吻合。不同的气质类型具有不同的心理特征。多血质的心理特征属于敏感好动型;戮液质的心理特征属于缄默而安静型;胆汁质的心理特征属于兴奋而热烈型;抑郁型的心理特征属于呆板而羞涩型。生涯规划时要尽量考虑到气质与职业特点的吻合。

 

<5)专业与职业的吻合。专业与行业、职业与事业,我们可以看到四者之间是有联系的,选择适宜自己的专业为未来选择行业和确定职业打下基础,选择适宜自己的职业会为未来成就事业奠定基础。

 

3.科学制定实施计划和措施

 

一种性格决定一种命运,一种习惯决定一种性格,一种行为决定一种习惯,一种思想决定一种行为。思想上确定目标以后,行动便成为最关键的环节。职业生涯规划是为实现职业生涯目标所采取的各种行动和措施。

 

4.及时进行评估回馈和调整

 

常言说:计划赶不上变化。事物都是出于运动变化中的,由于自身及外部环境的变化,职业生涯规划也要随之变化。这期间要做到谨慎判断,果断行动。谨慎判断就是无论变化多大,都要在理清来龙去脉后再作判断,果断行动就是要在判断后立即采取行动,重新修订自己的生涯规划,从而保证职业生涯的健康顺利发展,最终实现人生的职业理想。

 

四、职业生涯规划应注意的问题

 

首先,要充分认识到职业生涯规划对自己一生发展的意义,科学认真地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机会总是青睐那些有准备的人,如果说一个人未来的职业理想是一座美丽的大厦,职业生涯规划就是为大厦描绘效果图和施工图。没有图纸,可能会准备出大量的无用材料,徒劳无功;有了图纸不积极地去准备材料,大厦只是空中楼阁。因此,认为规划无用,或是草率应付的做法是要不得的。

 

其次,在职业生涯规划实施过程中,会出现这样和那样的困难,可能是主观方面的,如自身努力不够、身体等原因,也可能是客观的,如政策变化、形势变化等原因,这都是正常的,要审时度势,及时调整计划、路线和目标,再继续努力,决不能灰心丧气、半途而废。只有坚定信念、充满信心、鼓足干劲、知难而进,才能够实现自己远大而宏伟的目标,才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理想。

职业生涯规划,就是在自己兴趣、爱好的前提下及认真分析个人性格特征的基础上,结合自己专业特长和知识结构,对将来从事工作所做的方向性的方案。但由于种种原因,当前职业生涯规划服务不尽完善,我们如何将规范的职业生涯规划引人就业日程,从而使其“水到渠成”地面向市场,是值得每个人重视的问题。

下一篇: 职业规划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