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河南大学2014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14-06-08
浏览次数:804
来源:

河南大学创办于1912年,坐落在历史文化名城、七朝古都开封。2008年10月17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和教育部签订共建协议,河南大学正式进入省部共建高校行列,现有12个博士一级学科授权点,4个博士二级学科授权点。2014年我校博士生实际招生人数以国家教育部下达的招生计划数为准。年度招生一次,所有考试科目均不指定参考书,所有被录取的考生均须离岗全日制攻读博士学位。有关安排和要求如下:

一、报考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为下列人员之一:

(1)已获硕士学位的人员;

(2)全日制学历教育应届硕士毕业生(最迟须在2014年9月1日前取得硕士学位); (3)获得学士学位6年以上(含6年,从获得学士学位之日算起到博士生入学之日)并达到与硕士毕业生同等学力的人员;符合硕士毕业同等学力要求的人员。

以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在职类的MPA、MBA、教育硕士、法律硕士等专业学位和高校教师/中职教师攻读硕士学位)方式即将取得硕士学位的人员,属于非学历教育,不发国家承认的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不能以应届硕士毕业生资格报考。若网上报名时未取得硕士学位,须达到上述(3)所列条件。

在大陆以外地区获得学位的人员须达到上述(1)或(3)所列条件,同时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材料。

3.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的相关要求。 4.至少两名所报考学科领域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作出书面推荐。 5.达到我校各招生学科提出的各种具体要求(详见《河南大学2014年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同等学力包含没有取得硕士学位者和跨专业报考者,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指已取得硕士学位和硕士研究生毕业证者<含应届硕士毕业生>,C类和B类学术期刊参见河南大学科研处网站的成果认定http://kyc2.henu.edu.cn/Lists/List4/view8.aspx)。

说明:考生报名前应仔细核对本人是否符合报考条件。凡不符合报考条件或提交虚假材料的考生,将不准参加考试、不予录取,相关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二、网上报名

1.网上报名时间:2014年1月1日-2月20日。

2.报名网址:河南大学研究生院网站主页:http://grs.henu.edu.cn/

3.网上报名办法:

(1)登录河南大学研究生院网站主页

(2)点击“系统中心”图标->点击“博士报名系统”

(3)点击“注册”,系统自动生成报名号。

(4)登陆“博士报名系统”,填写相关报考信息。

(5)打印“报考登记表”,下载专家推荐信等相关表格并填写。

说明:一个身份证号只可注册一次、填写一个报考志愿,不可多次注册报名。网上报名时要牢记报名号和密码。

三、提交报考材料

网上报名成功的考生应于2014年2月25日前将报考材料及报名费200元交或寄到河南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河南省开封市明伦街85号河南大学研招办,邮编475001,请使用EMS邮政特快专递,以方便接收)。

考生提交报考材料有:

1.《河南大学2014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考登记表》,通过网上申请报名系统打印,空白处自己填写。

2.《专家推荐信》:至少有两名所报考学科领域的教授(或相当技术职称的专家)作出书面推荐意见。

3.《个人陈述》:介绍自己的学术背景、已有的学术经历或体会、未来的研究计划和职业目标等,不得少于3000字。

4.身份证件复印件:有效居民身份证或军人身份证件的复印件。

5.学位证和毕业证相关材料:

①已毕业并获硕士学位人员:交硕士学位证书复印件、研究生毕业证书复印件、硕士课程成绩单(复印件须加盖培养/档案单位公章),获硕士学位前的本科(专科)毕业证(学位证)复印件;

②2014届全日制学历教育硕士应届毕业生:交本人学生证复印件(要有注册页)、已修课程成绩单、培养院校研究生主管部门的在学证明,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前的本科(专科)毕业证(学位证)复印件;

③获得学士学位6年以上并达到与硕士毕业生同等学力的人员:交学士学位证书复印件、毕业证书复印件、学士课程成绩单(复印件须加盖培养/档案单位公章)、一篇由自己独立完成且达到硕士学位水平的学术论文,我单位将聘请两位本学科专家对考生提供的达到硕士学位水平的学术论文进行匿名评审(评审费200元,由考生自理),评审不合格者,不发给准考证(退还报名费,评审费不再退还)。

④即将取得硕士学位的非学历教育攻读硕士学位人员:凡以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在职类MPA、MBA、教育硕士、法律硕士等专业学位和高校教师/中职教师攻读硕士学位)方式即将取得硕士学位的人员,属于非学历教育,不发国家承认的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不能以2013届硕士应届毕业生资格报考。达到我校对硕士毕业同等学力人员报考博士生要求者,可按同等学力的资格报考,提交上述第③所列材料。

⑤在大陆以外地区获得学位的人员:除提交上述①或③所要求的材料外,还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材料的复印件。

6.如报考学科需要公开发表学术论文,须提供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复印件(含刊物的封面和论文内容)。

说明:报考材料中的《专家推荐信》、《个人陈述》、2014届全日制学历教育硕士应届毕业生须提供的《应届毕业生证明》可从报名网站下载。

四、报考资格审查

1.我校将对考生提交的报考材料进行审查,不符合报考条件的将由研招办电话通知。 2.选择外语考试科目为“英语”的考生,英语考试采取以下两种方式: 方式一:TOEFL不低于80分(有效期3年),GRE不低于1200分(有效期6年),雅思不低于6.5分(有效期3年)者,初试外语免试。免试考生需提供能够用于查询有效英语成绩的用户名和密码,用于查询成绩的有效性。 方式二:外语成绩不符合上述条件者,参加我校组织的博士生招生外语统一考试。 3. 选择外语考试科目为“日语、俄语、德语、法语”的考生,仍须参加我校组织的博士生招生外语统一考试。

五、考试

1.考生于2014年3月7日持身份证、学位证书和学历证书原件(应届毕业生持学生证原件)到河南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报到并领取准考证,需携带近期免冠照片2张,需携带外语水平证明书原件和科研成果原件。

2.初试考试时间为2014年3月8日至10日。

初试考试科目:政治(已获得硕士学位者和应届硕士毕业生可申请免试)、外语(免试者除外)、业务课两门、加试课程两门(未取得硕士学位和跨学科报考者加试)。其中外语根据每年考试情况划定分数线,业务课一、业务课二和加试课程必须及格,外语和加试课程为资格考试,成绩不计入总分。

3.各专业按照1:2.5的比例进入复试(不同研究方向如果考试科目不相同,则按研究方向划分)

4.复试时间为2014年3月15日。考生在复试期间向导师提供个人科研成果原件。

六、其它

1.《河南大学2014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考登记表》中“考生所在工作或学习单位对考生思想政治表现、业务能力情况的评价意见”一栏中,必须由考生所在人事(组织)部门盖章,否则无效。

2.务必如实、准确填写各项信息,并按要求提交书面材料,且相关内容必须与网上填写信息一致。一旦发现有不符合考生资格要求或在考试过程中弄虚作假者,我校将取消其考试成绩、录取资格以至学籍。

3.考生身心健康状况应符合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修订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考生在复试时进行体检,对于不合格者,取消录取资格。

4.考试地点:河南大学研究生院 联系人:申淑丽 王春喜

联系电话:0371-22869091、0371-22867269

通讯地址:河南省开封市明伦街85号 河南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475001 E-mail:shensl@henu.edu.cn , wcx@henu.edu.cn

河南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2013年1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