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研究生会简介

发布时间:2014-06-07
浏览次数:197
来源:

河南大学环境与规划学院研究生会是研究生自己的学生组织,其主要任务是在院党委的领导下,团结同学,反映同学的意见和要求,组织研究生开展学术、文体、娱乐活动,推动研究生的全面发展。其次,加强与外沟通交流。

为了“秉承河南大学的学术特色,推动研究生创新培养工作发展”。我们从以下两个方面谈论河南大学环境研究生会的工作开展情况。

学术方面

河南大学环境与规划学院研究生会在学术方面主要是从主办学术会议、邀请国内外专家进行学术交流、参与学术论坛等方式展开。

河南大学环境与规划学院举办了多次重大的学术交流会议,主要有:在2012年10月举办了第七届地理学研究生学术年会;2013年4月举办了“景观生态学”会议;2013年5月举办了第21届“CPGIS”国际会议,这些会议都是在院研究生会的组织和积极参与下共同完成的

我院研究生会的工作成效突出,在我院主办的第七届研究生地理学年会中整个团队配合良好,使得整个会议顺利圆满的完成。在此次会议中我们整个团队获得了最佳组织奖。

每年我院都会邀请国内外知名的地理学方面的专家、教授为我院研究生同学做学术报告,以开阔我院研究生的知识视野,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

2012年10月19日和20日,应我院和黄河文明中心的邀请,法国阿尔德大学一级教授、法国地理学会名誉会员、卢森堡国家科学院名誉院士蔡宗夏教授在我院二楼学术报告厅作了两场精彩的学术报告 。我院研究生会积极组织研究生同学听取报告

在第七届研究生地理学年会中我院的研究生张鹏岩、吴娜琳、张丽君三位同学获得了中国地理学会2012年学术年会青年优秀论文奖。我院研究生荆文龙同学在2013年5月举办的“CPGIS”国际会议青年优秀论文组获得“二等奖”。

工作方面

我院研究生会,主要设有办公室,组织部、学术部、生活部、文艺部、主席团等部门,主要工作研究生管理办公室下达任务,有主席团进行决策,办公室进行统一协调,各个部门配合来完成。学术部配合学院开展学术交流,组织部配合研究生各个支部和各个部门完成相应的工作,文体生活部门积极组织安排研究生的业余活动,丰富研究生的业余生活。组织内部完整有序,各个部分有效配合,形成一个高效率的团队,为研究生的学习生活提供更好的服务。

为了丰富研究生的生活,增强研究生的体育锻炼,加深同学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我院研究生会体育部会定期举办一些体育比赛,比如新老生之间的男女混合排球比赛、以及与我院研究生参与的河南大学男子篮球赛、女子排球赛等等。加强了同学们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增进友谊。

此外还有,环境与规划学院的研究生的惯例,由研究生会文艺部主办的元旦晚会。这场由研究生会组织,研究生新生参与的元旦晚会,为研究生的生活增添了色彩。

另外,每年暑期,我院研究生同学都积极参加“河南大学社会暑期实践活动”,2013年暑期,由我院8名研究生同学组队形成的“中原经济区县域根亲文化与经历协同发展研究生服务团”,获得了河南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团队的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