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研”之有道——考研经验交流会之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

发布时间:2020-06-07
浏览次数:608
来源:

新闻记者:乔新玉 王司曈  摄影记者:张嫣文  责任编辑:周溪松


为帮助学院学子明确考研目标,了解和掌握未来考研的趋势、高效考研,我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为相关专业学生准备了系列线上考研经验交流会。6月6日上午9时,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考研经验交流会在腾讯会议线上开展,会议由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教师丁志伟主持。


交流会伊始,丁志伟向大家提出了问题“为什么读研?”通过引导学生深入思考,找出读研的目的--人生理想、价值追求、证明自己,帮助学生明确读研的态度。随后,丁志伟详细介绍了考研过程中学生们需注意的问题,包括复习过程如何规划时间、如何分配精力,如何针对性复习薄弱科目、如何评估自己的复习状态,根据实际情况决定是否参加考研补习班等。他还特别叮嘱学生:“在考研备考过程中的态度非常重要,要对自身实力有明确的认识,同时必须要重视英语的学习。”备考过程中学生难免会出现心理方面的压力,对此丁老师建议,要及时进行排解与舒缓,调节状态,保证学习效率。针对考场答题和面试环节,丁老师给出了两点干货建议:一要特别注重考研笔试答题的条理性、逻辑性,充分发挥自己的理解,把握好答题时间,寻找属于自己的精神支撑作为动力;二是在面试过程中,不能忽视自己的形象和礼仪问题,回答面试官问题时要提高理解和归纳知识的能力,在作答过程中体现出自身的专业素养和逻辑思辨能力。

在交流会后的答疑环节,丁志伟就张嫣文、张欣宇、刘盈盈三人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解答。他强调:“知识是有章节的,而面试问题则是随机的。”因此,备考过程中一定要对学院专业导师和所报考专业导师的研究方向有一定的了解,尤其要格外注重专业名词的理解和把握,这样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通过率。至此,本次考研经验交流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