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秦明周教授课题组在Land Degradation & Development上发表封面文章

发布时间:2021-03-26
浏览次数:2774
来源: 地理与环境学院

新闻作者:环境与规划学院 责任编辑:马嘉玉

近日,我校环境与规划学院、河南省沿黄生态安全与乡村振兴引智平台秦明周教授课题组在植物对土壤重金属迁移影响取得新的进展。相关成果以“Effects of vegetation restoration on accumulation and translocation of heavy metals in post-mining areas”为题,发表在Land Degradation & Development学术期刊(doi.org/10.1002/ldr.3861),并入选为封面文章。

该文章以洛阳三个不同植被恢复年限的金矿区为研究对象,基于生态恢复理论,围绕“植物对土壤重金属迁移的影响”这一科学问题,探讨了“土壤污染-恢复梯度-植物修复”耦合系统对矿区生态恢复的作用机制。通过植被调查与实地采样,对比分析了不同恢复梯度下土壤重金属在植物体内的累积与转移,并定量化评价了环境因子对重金属迁移的影响。该研究可为黄河流域生态修复与土壤污染治理提供参考。

环境与规划学院2017级博士生徐姗姗为论文第一作者,秦明周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本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地理学优势学科经费、河南省沿黄生态安全与乡村振兴引智平台的大力支持。Land Degradation & Development在土壤和环境科学研究领域具有权威性和高影响力,也是我校认定的顶级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