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  知】河南大学 2020 年度环境与规划学院与规划地理科学“明德计划”实验班情况简介

发布时间:2020-08-19
浏览次数:2731
来源:

一、专业介绍

河南大学环境与规划学院地理学科始创于1923年,设置地理科学于1950年。经过六十多年的发展,已成为国内具有一定领先地位和影响的专业。2007年获批为国家级特色专业,2010年获批国家级教学团队,2017年获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地理学教师团队,地理学学科评比为B+学科,地理学综合排名在全国所有高校为并列第七,2019年地理科学专业被评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地理科学通过国家二级专业认证。到目前为止,无论是在学科发展、平台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养,还是教学和科研的软硬件配置等方面均取得了较大的发展。地理科学“明德计划”实验班的培养目标与业务培养要求如下:

1.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优良的人格品质及科学素养,文理综合知识背景宽厚、专业基础理论扎实、实践创新能力突出和具有全球化视野的高素质地理学专门人才,遵循“学士-硕士-博士”贯通培养体系教育规律,为地理学及相关学科输送高质量的研究生生源,为相关研究院所、高新技术企业培养从事科研及信息产品研发的高素质人才。

2.业务培养要求

(1)掌握地学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实验技能;

(2)掌握必要的数学、计算机、信息技术等学科基本知识;

(3)了解本学科最新的发展动态和应用前景;

(4)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地学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归纳、整理、分析实验结果、撰写学术论文和参与学术交流的能力;

(5)能用英语进行听说读写的能力;

(6)具有开展科学研究和应用开发工作的初步能力。

二、招生计划及联系方式

招生计划:30人;联系方式:环境与规划学院215室教务办,刘老师:0371-22152988;QQ群:550677389。

三、学生报名条件

1.2019级本科一批录取的学生(文理兼收);

2.思想进步,品行端正,遵纪守法,入校以来没有受过任何处分;

3.好学上进,对申报专业有浓厚的学习或研究兴趣;

4.入学以来成绩整体优秀(包括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成绩)。

四、选拔程序

(一)学生报名(8月21日-8月23日)

有意向且符合报名基本条件的学生须登录网上报名系统按要求如实填写个人信息。报名网址:http://jxyj.henu.edu.cn/同时务必实名申请加入下述QQ群:550677389,后期关于资格审查、素质测试等的通知均通过该群发布。

(二)资格审查(8月24日-8月27日)

1. 8月24日-25日上午12:00,学生目前所在学院教务办完成转出学生基本信息审查并导入《学生成绩单(原始)》(入学以来成绩,包括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成绩)。

2. 8月25日下午-26日全天,招生培养学院在系统内完成报名学生的资格审查工作,并确定进入综合素质测试环节的学生名单。

3. 8月27日,招生单位将综合测评的具体形式和测试时间告知通过资格审查的相关学生。

(三)综合素质测试(8月28日-8月29日)

采取面试形式对初审合格的学生进行综合素质测试。素质测试主要就学生的知识结构、创新意识、应变能力、心理素质等方面进行综合测评。素质测试采用面试形式,主要就学生的知识结构(20分)、创新意识(20分)、应变能力(20分)、心理素质(20分)和综合表现(20分)5个方面进行综合测评。具体测试时间、地点通过QQ群通知。

(四)公示环节(8月31日-9月2日)

拟录取学生名单将予以网上公示,公示期间,有异议者请以书面形式报送教务处教研科(金明校区行政楼教务处336室)。公示结束无异议后,学生学籍转入“明德计划”实验班和“卓越计划”实验班开设学院。

五、录取原则

按照入学第一学年期末总评成绩和素质测试成绩各占50%的权重计算确定每位学生的综合成绩。根据学生综合成绩排名,择优录取。

六、培养方式

单独培养方案、单独开班、导师制培养。


附件1:负责人简介

附件2:课程安排表


环境与规划学院
2020年8月19日

        附件1.pdf

        附件2.pdf

 

 





附件【已下载附件1.pdf次】 附件【已下载附件2.pdf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