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地学论坛】戴军虎:近年中国物候网观测和研究主要进展(时间:2019.12.20(周五),15:00-17:00)

发布时间:2019-12-19
浏览次数:762
来源:

报 告 人:戴君虎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告时间:2019 年 12 月 20 日 15:00-17:00 

报告地点:环境与规划学院四楼研讨厅 

主办单位:环境与规划学院 

邀 请 人:朱连奇 教授 

主 持 人:朱连奇 教授 

报告人简介:戴君虎,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 博士生导师。1991 年毕业于西北大学,获学士学位;1996 年毕业 于西北大学,获硕士学位;1999 年获北京大学博士学位,之后在 北京大学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研究所进行博士后研究。2001 年 11 月起在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工作。目前担任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meteorology, Scientific Reports, PlosOne,  Advances in Climate Change Research,《资源科学》和《全球变化 数据学报》(中英文版)等国内外学术期刊编委。研究方向为全球 变化与生态地理过程,近年主要致力于植物地理及植被生态、物 候学、历史土地利用变化与陆地碳循环等研究。在国内外学术期 刊发表 120 余篇相关领域研究论文,其中 SCI 论文 50 余篇。 

观点综述:植物物候可以敏感地反映生物对气候变化的响应。在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中国温带季风区木本植物的始花期显著提 前,尤其是华北地区。中东部地区植物物种的分布变化总体也表 现为向北移动,北亚热带常绿阔叶林-暖温带落叶阔叶林和种阔叶混交林过渡带是我国中东部地区植物分布响应气候变化的敏感地带。 

热忱欢迎广大感兴趣的师生积极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