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地学大讲堂】赖忠平:冰期旋回下地球表层演化与现代地貌形成(时间:2019.12.19(周四),16:00-18:00)

发布时间:2019-12-18
浏览次数:441
来源:

报 告 人:赖忠平 研究员 汕头大学海洋生物研究所 

报告时间:2019 年 12 月 19 日 16:00-18:00 

报告地点:环境与规划学院二楼报告厅 

主办单位:环境与规划学院 

邀 请 人:冯兆东 教授 

主 持 人:傅声雷 教授 

报告人简介:赖忠平博士,汕头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1992 年 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地理系,获学士学位;1997 年毕业于中国科 学院黄土与第四纪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获硕士学位;2005 年获 英国牛津大学博士学位,之后作为洪堡学者到德国马堡大学和拜 罗伊特大学做博士后两年。2007 年年底回国后,被聘为中国科学 院"引进国外杰出人才百人计划"学者。曾任国际 SCI 刊物 Quaternary Research 和 Aeolian Research 副主编。现任 SCI 刊物 Geochronometria 物理学编委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地理科学教学指导 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第四纪地质与环境变化、流域演化、地质灾 害和史前人类迁移年代学等领域的研究。发表 SCI 刊物论文 120 多篇,h 指数 32,SCI 引用 3100 多次。 

观点综述:在地貌学研究中,经典的戴维斯地貌模型主要着眼于构 造尺度下湿润区的流水地貌演化,而干旱半干旱区和冰冻圈区的 地貌演化与现代地貌的形成主要受控于米兰柯维奇循环尺度的气 候变化。在湿润区,流水是最主要的外营力,而流水的最终侵蚀基 准面是海洋。在冰期间冰期旋回中,海平面呈现超过 120 米的上 下波动。气候通过海平面的升降控制着入海河流下游(尤其三角 洲)的地貌演化;在干旱区,风力是最主要的外营力。冰期间冰期 旋回下,风力的强度呈现周期性的变化;在青藏高原腹地可可西里 的库赛湖、卓乃湖等为例,认为内流区的河流演化是由上游向下游 发展的,上游湖泊的外溢导致河流的贯通。 

1B912

热忱欢迎广大感兴趣的师生积极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