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地学论坛】商建英:铁改性生物炭的环境修复行为及生物炭胶体在环境中的迁移行为(时间:2019.12.4(周三),9:00-11:00)

发布时间:2019-12-03
浏览次数:625
来源:

报 告 人:商建英 教授 中国农业大学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 

报告时间:2019 年 12 月 04 日 9:00-11:00 

报告地点:环境与规划学院四楼研讨厅 

主办单位:环境与规划学院 

邀 请 人:陈志凡 博士 

主 持 人:马建华 教授 

报告人简介:商建英,女,中国农业大学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 导。2008 年于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获土壤学博士。 2009-2013 年美国西北太平洋国家实验室地球化学组博士后。研究方向 是土壤污染机理和土壤污染防治与安全利用以及污染物和胶体在土壤 和地下水中的迁移过程,共发表科学论文文章 70 篇,在环境科学与工 程国际顶尖杂志 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以及水文和水资 源国际顶尖杂志 Water Research 和 Water Resources Research 上发表多 篇文章。这些文章总影响因子为 155,总被引用次数达到 700 次以上, 第一作者单篇论文最高引用次数为 180 次,H-index 为 15。目前担任 土壤工程专业委员会委员、土壤物理专业委员会委员、土壤化学专业委 员会委员,《土壤学报》和《Biochar》编委以及《Vadose Zone Journal》 客座编辑等,获 2018 年《Vadose Zone Journal》期刊“杰出副编辑奖”。 

观点综述:生物炭是生物质在缺氧和一定温度条件下热裂解干馏形成 的富碳产物,它有较大的孔隙度和比表面积,较强的吸附力、抗氧化力 和抗生物分解能力,因此可应用于土壤改良、肥料缓释剂、固碳减排等。 应用铁改性技术可以增强生物炭对多种污染物的吸附功能。在环境中, 人们对于生物炭胶体的聚集和迁移行为知之甚少。本研究探讨了生物 炭胶体的聚集动力学和迁移行为,化学老化对生物炭胶体归趋的影响, 以及生物炭胶体协同污染物迁移的机理。 

热忱欢迎广大感兴趣的师生积极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