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地学大讲堂】勾晓华:树轮记录的我国西北环境变化(时间:2019.11.21(周四),16:00-18:00)

发布时间:2019-11-19
浏览次数:497
来源:

报 告 人:勾晓华 教授 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报告时间:2019 年 11 月 21 日 16:00-18:00 

报告地点:环境与规划学院二楼报告厅

主办单位:环境与规划学院 

邀 请 人:冯兆东 教授 

主 持 人:冯兆东 教授 

报告人简介:勾晓华,女,博士,博士生导师。1988 年 9 月至 1992 年 6 月在兰州大学生物读本科,1992 年 9 月至 1995 年 6 月在兰州大学生物系读硕士,1999 年 9 月至 2004 年 12 月在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自然地理专业读在职博士。现任兰州 大学资源环境学院院长,西部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2009 年获 "第七届甘肃省青年科技奖","第七届青藏高原青年科技奖",2012 年获 "第九届青年女科学家奖"。先后主持了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 (A 类)子课题(祁连山生态系统变化归因与善治对策),第二次青藏 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祁连山生态系统功能变化考察,五项国家自然科学 基金项目和一项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项目。近年来在国 内外核心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 150 余篇,其中在 SCI 收录的刊物上发 表 90 余篇(其中发表在一区和二区的 SCI 论文 50 余篇)。

观点综述:西北干旱区由于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和环境特征,是国内树轮 气候学研究开展的最主要区域之一,该地区集中了我国大部分的树轮研 究工作。干旱的气候条件不仅使该地区树木对气候变化响应敏感,同时 也有利于老树的生长和古木的保存,为研究过去气候和环境变化提供了 可靠的代用指标记录。勾晓华教授通过系统的树轮学研究,发现了西北 干旱半干旱区山地对气候变化敏感的树轮序列主要响应生长季水分的 变化;重建了过去 1234 年来黄河上游径流量变化,发现了历史时期几 个严重的干旱事件,这项研究是目前唯一一项对黄河历史时期径流进 行重建的工作;率先在国内开展基于树轮记录的气候变化的面域重建 工作,研究成果为我国树轮研究从单点气候重建到区域重建研究奠定了基础,缩小了与国际最新研究成果的差距。 

热忱欢迎广大感兴趣的师生积极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