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地学论坛】刘艳:基于政务大数据的城市社区邻里关系的空间综合研究(时间:2019.5.15(周三),10:00-12:00)

发布时间:2019-05-07
浏览次数:488
来源:

报 告 人:刘艳 教授 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

报告时间:2019 年 5 月 15 日 10:00-12:00

报告地点:环境与规划学院二楼报告厅

主办单位:环境与规划学院

主 持 人:秦奋 教授

报告人简介:刘艳,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地球与环境科学学院副院长,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博士导师,昆士兰大学时空分析研究室主任,昆士兰大学社会科学研究所研究员,是国际地理科学核心期刊《Environment and Planning B: Urban Analytics and City Science》及 《Journal of Spatial Science》的编委。曾担任国际华人地理信息科 学学会(CPGIS)主任委员,澳大利亚昆士兰华人科学家与工程师协会副主席及执行委员等职。主要研究包括基于元胞自动机及代理的城市空间发展模拟,地理信息大数据挖掘,空间分析,及 GIS 在人文与社会科学中的基础和应用研究。

观点综述:市政府收集的大规模行政数据是为更好地了解一系列城市现象及其在空间和时间上的分布特征。基于 GIS 空间分析方法,政务大数据用于探讨城市社区邻居投诉的发生率。通过对空间的探索性和验证性因子分析提取邻居投诉数据,确定了四种类型的邻居投诉:动物相关,建造施工,物业管理问题以及健康和视觉舒适性问题。应用GIS技术来映射 218 种投诉类型的空间分布,从而得到布里斯班郊区的邻居抱怨模式的差异。研究表明政务大数据有助于更好的认识城市社会生活存在的问题。

热忱欢迎广大感兴趣的师生积极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