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地学论坛】夏正楷:洛阳盆地的古环境与古人类(12.20(周四),16:30-18:00)

发布时间:2018-12-12
浏览次数:747
来源:

报 告 人:夏正楷 教授 北京大学

报告时间:2018年12月20日(周四)16:30-18:00

报告地点:环境与规划学院二楼报告厅

主办单位:环境与规划学院

主 持 人:冯兆东

观点综述:夏正楷教授主要从事地貌与第四纪研究,在河北泥河湾盆地进行过长达十余年的地貌和第四纪地质调查,探讨泥河湾盆地的演变历史及其与古人类活动的关系。首次建立了可以与黄土—古土壤序列媲美的水下黄土—湖积物沉积序列;建立了泥河湾盆地的地貌发育模式和古湖演变模式;在泥河湾地层中发现了晚更新世的湖相叠层石,证实在我国北方末次间冰期在西风影响下,一度出现过干暖的气候环境。关注环境考古研究,针对我国旧石器晚期革命和新旧石器文化过渡的环境背景,提出发生旧石器晚期革命与MIS3 阶段的温暖气候有密切关系;新旧石器文化过渡发生在板桥侵蚀期之后的皋兰堆积期,转暖的气候环境和河流强烈下切、新生河谷出现的地貌环境为古代文化的重大变革提供了良好条件;探讨全新世环境演变、史前灾难事件在华夏文化形成和发展过程中的作用,提出人类对环境变化的文化适应和不同人群之间的文化交流是考古学文化形成和发展的主要原因,是华夏文明起源的重要原因。著有“环境考古学--理论和实践”和“第四纪环境学”等多部专著以及“内蒙西拉木伦河流域考古文化演变的地貌背景分析”、“青海喇家遗址史前灾难事件”、“郑州织机洞遗址 MIS 3 阶段古人类活动的环境背景”、“10000a BP 前后北京斋堂东胡林人的生态环境分析”、“我国北方泥河湾盆地新-旧石器文化过渡的环境背景”、“我国中原地区 3500 aBP 前后的异常洪水事件及其气候背景”、“伊洛河水系变迁和二里头都邑的出现”等有关环境考古的学术论文。

报告人简介:夏正楷,北京大学教授。1965 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地质地理系地貌专业本科,1965-1968 和 1978-1981 年两次师从王乃梁先生分别攻读构造地貌和沉积相分析方向研究生。1981 年毕业后在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历任讲师、副教授和教授。曾任教育部高校地球科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地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第四纪委员会常委和“第四纪研究”副主编、“古地理学报”编委、“古人类学报”编委等职。

热忱欢迎广大感兴趣的师生积极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