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活动通知】关于举办《Web GIS原理与技术》课程研讨会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6-19
浏览次数:680
来源:

 

Web GIS理论与技术应用是国家教育部本科专业教学质量标准当中规定的专业基础知识,很多高校都开设了相应课程。随着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发展,Web GIS技术也突飞猛进,现有很多教材急需更新和完善。为此,高等教育出版社于20186月出版了《Web GIS原理与技术》一书。为了促进各兄弟高校之间互学互鉴,推动新兴技术的掌握和传播,高等教育出版社、Esri中国、河南大学联合举办《Web GIS原理与技术》课程研讨会议。

一、特邀主讲人

本次研讨会除了本书主要作者付品德博士等介绍主要技术内容外,还特别邀请著名地理信息专家孙九林院士,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学院刘钢军教授,Esri中国总裁蔡晓兵等做专题讲座。

孙九林,男,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河南大学环境与规划学院名誉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科联世界数据中心执委会委员兼中国国家协调委员会秘书长。

付品德,男,美国堪萨斯大学博士,美国Esri公司应用开发部项目主管,平台工程部经理,高级软件工程师,国际华人地理信息科学协会(CPGIS)前主席和理事会主任。哈佛大学、雷德兰兹大学、河南大学等兼职教授。其《万维网与Web GIS》课程为教育部国家级双语示范课程,专著《Web GIS: Principles and Applications》和《Getting to Know Web GIS》被国外47所大学选为教材。

刘钢军,男,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哲学博士,地理信息科学专家,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教授,河南大学兼职教授。同时,还担任莫纳什大学中国学者学生联谊会主席、澳大利亚华人专业人士俱乐部主席。

秦耀辰,男,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南大学环境与规划学院院长、黄河中下游数字地理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环境与规划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地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蔡晓兵,男, Esri中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首席咨询专家。作为全球领先的地理信息系统(GIS)平台软件及服务提供商,将国外先进GIS技术、理念和应用引进国内,并积极推进国内GIS教育事业。公司在全国拥有6家分公司,近300人的高素质服务团队,为客户提供设计咨询、技术支持、教育培训等服务保障。

二、研讨议程

包括美国和澳大利亚等的Web GIS教学情况、课程大纲、机房安装;以美国的Web GIS课程为例,全面介绍Web GIS的教学内容,包括概念原理、实习和应用。

日期

时间

内容

地点

8.1

全天

报到

中州金明酒店(校内)

8.2

上午

开幕式

报告一:大数据与云计算

报告二:地理信息科学专业与课程建设

地学楼二楼报告厅

下午

报告三:澳大利亚网络GIS研究与应用

报告四:数字化时代GIS平台的坚守与重塑

地学楼二楼报告厅

8.3

上午

专题一:Web GIS 概述和云GIS起步

专题二:要素服务和图层配置

专题三:志愿式地理信息(VGI)和基于Web的数据编辑

地学楼四楼实验室(技术演示)

下午

专题四:故事地图与Web GIS应用和开发的大众化

专题五:地理信息的聚合与国家空间数据基础设施

专题六:移动 GIS

专题七:私有云Web GIS和动态地图服务

地学楼四楼实验室(技术演示)

8.4

上午

专题八:栅格瓦块和矢量瓦块地图服务

专题九:三维Web场景

专题十:时空数据与实时GIS

专题十一:空间分析和地理处理

地学楼四楼实验室(技术演示)

下午

专题十二:影像服务与在线栅格分析

专题十三:无人机遥感图像和Web应用

专题十四:基于JavaScript的定制开发

地学楼四楼实验室(技术演示)

三、主讲教材

    研讨主要围绕《Web GIS原理与技术》相关内容展开。该书由美国Esri公司、Esri中国、河南大学联合编写。基于ArcGIS OnlineArcGIS Enterprise平台,全面系统地讲授Web GIS的原理、技术和应用,介绍从服务器端的要素服务、动态地图服务、栅格和矢量切片地图服务、地理处理服务、流服务、三维场景服务、影像服务和大数据分析工具,到浏览器端的应用模板、故事地图、Web应用构建器、Operations Dashboard、三维场景浏览器和JavaScript编程,到移动端的Survey123CollectorWorkforce、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介绍这些技术的原理、方法,以及它们在政务、商务和日常生活中的应用。全书14章,每章有概念原理、技术概论,实习教程,常见问题解答和作业。 全书理论和技术兼备、体系完整、新颖前沿、易学易用,提供配套实验实习数据。

孙九林院士给予了很高评价:“这本书体系完整、内容新颖,不仅全面介绍了Web GIS的知识体系、基础概念和原理,而且图文并茂,配有简单易学、生动有趣的教程,更为难得是,这本书还深入浅出的展示了Web GIS在与移动设备、云计算、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无人机遥感、大数据、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相融合等方面的国际科技前沿技术。”

四、参会对象

国内各高校已经开始和考虑开设Web GIS课程的教师,博士研究生。按照报名时间先后,限报60名。

五、时间地点

1、时间:201881日—4日,共4天时间。

2、报到地点:河南省开封市中州金明酒店(河南大学校内)

3、会议地点:河南大学环境与规划学院

、报名与费用

1、请在715日前将参会回执发送邮箱lining@henu.edu.cn

2、会议收取注册费1000元,交通费、住宿费自理,免除餐费

3、会议免费发放《Web GIS原理与技术》教材1本。

七、联系方式

联系人:李宁,闫卫阳

手机:1593855382613623781327

邮箱:lining@henu.edu.cn

附件:《Web GIS原理与技术》课程研讨会回执

单位

通讯地址

邮编

参会人员

性别

职称/职务

邮箱

手机/电话

联络人

住宿预订

单住 标准间合住

往返安排

报到时间: 返程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