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活动通知】关于开展2018年河南大学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6-07
浏览次数:853
来源:

各基层单位团委:

为深入贯彻学习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引导广大团员青年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实际行动投身继续深化改革开放、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征程。结合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中心任务,学校决定组织开展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学思践悟十九大  助力建功新时代

二、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青年观,明确当代青年的时代责任和成长路径,帮助学生认识社会、回报社会,广泛动员学生开展各种形式和内容的实践活动,努力扩大社会实践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提升活动实效性、规范性和专业性。

三、重点团队

2018年,全校各级团组织要在广泛动员基础上,组建校级、院系级重点团队,深入基层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全校层面共确定30支重点团队,涉及10个方面。

1.理论普及宣讲团。重点在全校招募组建实践团队,结合全校共青团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工作部署,深入农村乡镇、城市社区、厂矿企业等,重点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形式多样的普及宣讲活动。

2.国情社情观察团。重点在全校招募组建实践团队,成员包括不同专业背景的大学生、校园媒体记者等,深入城镇、乡村及各类企业事业单位等,切身感受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面貌,深入领会和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3.科技助农脱贫团。重点在全校招募由专业教师和学生组成的实践团队,到各地贫困县乡村与当地农业部门或农广校合作,开展农技人员培训、农业科普讲座、先进农技推广、为农民提供“田间地头”的生产实践指导等服务活动,赴贫困县开展实地调研、实际帮扶等助力精准扶贫工作。

4.教育关爱服务团。重点在全校招募组建实践团队,到我省基础教育薄弱、教育资源匮乏的贫困县(乡),以关爱留守儿童为重点,组织团队开展课业辅导、素质拓展、亲情陪伴等活动。

5.文化艺术服务团。重点组织我校相关艺术专业学生和文艺类学生社团招募组建实践团队,以弘扬时代精神、倡导文明新风为目标,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精心编排基层人民群众喜闻乐见、贴近基层生活实际的文艺节目,到乡镇农村开展巡回演出。

6.爱心医疗服务团。重点在医药类学院招募组建专业实践团队,重点到少数民族聚集区的农村基层,开展流行性疾病防治宣传、基本医疗卫生知识普及等活动,为农民进行健康普查和常见病治疗。

7.美丽中国实践团。重点依托相关学科专业的学生及环保类社团,招募组建重点团队,到农村基层、县域城镇和城市社区,围绕环境污染、水资源保护、垃圾处理、气候异常、资源开发、自然灾害预防等,开展科普知识宣讲、社会调查研究、发展建言献策等活动。

8.创新创业实践团。在全校招募组建实践团队,实施知行促进计划,通过实地走访、现场考察、问卷调查等形式开展创新创业调研实践活动,学习企业生产经营现状、产品研发、技术革新、市场开发、营销策略等实践经验。鼓励开展大学生创业实践活动,增强大学生创新、创意、创造、创业的意识和能力,深化大学生创业实践导向。

9.“知行合一”专项实践团。组织优秀团员亮出团员身份,保持严以律己的内涵,规范自己的言行,广泛参加“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到乡村、社区、企业,通过宣讲会、座谈会和主题团日活动等形式,扎实开展“知行合一”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汇报党的十九大。

10.“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调研团。在全校招募创新创业项目团队深入革命老区,通过实地走访、座谈等形式打通创新创业项目与实践结合,对接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助力精准扶贫脱贫。

四、活动要求

2018年河南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将继续按照项目化方式进行规划、管理、竞赛。项目设计应注重团队成员在专业、性别、年级等方面的优势互补,鼓励跨院系组建团队。每个项目至少配备1名校内老师全程指导实践活动开展。

1.项目申报。各基层团委根据重点团队项目类型,结合本院实际和工作基础,选定暑期社会实践项目,提交项目申报表,说明项目实施的背景及摘要、项目实施计划和预期目标等。请于6月15日前将《2018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报书》(附件2)及《2018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项目汇总表》(附件3,以EXCEL表格形式报送)电子版报送校团委邮箱,纸质表格各学院团委留存备查。

2.项目实施。项目立项后,以团队成员为实践主体,严格按照项目实施计划团结协作,认真组织开展实践活动,带队教师负责指导和协助,共同保证实践安全有序开展。在实践过程中,各团队应对活动进行有效监控,保留证明信、宣传单、活动照片、影像资料等,以备竞赛时进行核查。

3.项目竞赛。活动结束后,要通过开展“实践归来话收获”汇报会、交流会等活动对社会实践活动进行总结。各团队项目结项材料,以学院为单位于8月20日前将电子版统一报送校团委。

五、有关事宜和要求

1.加强活动领导、扩大覆盖面。为保证每一名学生在学习期间至少参加一次以“三下乡”为主要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要求全体2017级在校本科生全部参加,没有在重点团队中的同学,自主安排社会实践活动,并按照要求填写《河南大学学生社会实践活动鉴定表》(见附件1),于下学期开学初统一交由学院团委汇总报备。

2.进行重点团队网络报备。根据团中央要求,2018年继续推动建立重点团队网络备案制度。各学院团委须于6月30日前,将实际组建的团队信息在“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官方网站http://sxx.youth.cn进行报备(具体流程见网站说明)。未登记报备的团队,将不能申报全国级重点团队或参与全国级专项社会实践活动的奖项评选。

3.积极申报国家专项实践活动。根据团中央统一安排,2018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将设计9个方面重点内容,并联合有关单位实施16个专项活动。目前12个专项活动的通知已在“三下乡”官网正式发布。(详见页面:http://sxx.youth.cn/sxxxt/xtsb/其他未发布的4个专项另做部署)请各单位做好宣传发动工作。

4.加强工作品牌推广和媒体综合传播。不断加强社会实践基地建设,力争确立和挂牌一批相对固定的社会实践基地。要充分利用团组织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和大众传媒、校园媒体等,加强活动中优秀个人和事迹的宣传报道。

5.确保活动的实效性和安全性。各单位要在活动组织实施中完善制度规范、突出过程管理,开展必要的思想作风和服务技能培训,选派相关专业教师带队指导。要做到服务内容和形式切合基层实际和需要,切忌走马观花、变相旅游等形式主义。要加强安全教育和保障,做好前期调研和出发准备,保障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特别是要高度关注极端气候变化和服务地区的自然条件,做好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

各基层团委要主动从社会实践活动的内容设计、组织方式、运作机制等方面进行探索创新,并及时做好普遍性、规律性的总结提炼。

 

联 系 人:董  文

联系电话:0371-22866062  

电子邮箱:hndxtuanwei@163.com

新浪微博:河大青年面面观

微    信:河大青年

“三下乡”活动团中央官方网站:sxx.youth.cn

    关于开展2018年河南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doc

附件【已下载关于开展2018年河南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6.5).doc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