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地学论坛】会议第1期:“东亚季风多尺度变化和社会资源可持续发展”学术研讨会(时间:4.27-4.28)

发布时间:2018-04-24
浏览次数:986
来源:

会议主题:东亚季风多尺度变化和社会资源可持续发展

会议日期:2018年04月27日(星期五)—04月28日(星期六)

主办单位:环境与规划学院

会议地点:环境与规划学院地学楼二楼报告厅

会议背景:在全球变暖背景下,东亚季风系统发生了剧烈变化,极端天气和气候事件增多,对生态环境、水资源、社会经济等诸多方面产生了显著影响,灾害风险日益增加。理解全球变暖前后不同时期东亚季风的时空变化特征、驱动机制、以及季风变化对社会经济所产生的影响变得日益迫切。其中,阐明不同尺度上东亚季风的变化特征和机制是季风研究的核心问题之一,也是提高季风模拟、预测、和影响评估的关键。如何在已有科学认识的基础上,集成古气候重建、气候动力学分析和模拟、社会经济模型,探究历史时期和近现代暖期东亚季风多尺度变化特征及其社会经济影响,是当前气候变暖背景下全球变化和季风研究的重点关注问题之一,相关问题的解决将对东亚地区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的科学支撑。

会议简介:研讨会拟分为古气候重建、气候动力学和模拟、社会经济影响三个专题。古气候重建专题参加人员有:青藏所王君波老师(湖泊)、大气所段建平老师(树轮)、地理所郝志新老师(历史文献)和张永老师(树轮)、南大史江峰老师(树轮)、福建师大方克艳老师(树轮)。气候动力学和模拟专题侧重于季风区气候变化特征和古气候模拟,参加人员有:大气所黄刚老师(气候动力学)、南信大刘飞老师和程军老师(古气候模拟)、浙大高超超老师(古气候模拟)、复旦周振强老师(气候动力学)。社会经济影响方面,侧重于季风区气候变化对社会经济的影响,参加人员有:地理所邓祥征老师、中科院资源环境科学信息中心曲建升老师、人大秦波老师。环境与规划学院李金豹、卢鹤立、张丽君、崔耀平、翟石艳等多位老师将做相关报告,并与诸位专家就有关季风重建、模拟、变化机制和社会影响方面的问题进行探讨。

热忱欢迎广大感兴趣的师生积极参与!

  2018年地学论坛(会议第1期).pdf


附件【已下载2018年地学论坛(会议第1期).pdf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