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  知】关于举办 “环境与规划学院第四届GIS应用技能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3-14
浏览次数:891
来源:

一、活动背景

为给我院学生提供学术交流契机,提高我院本科生专业素养,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学院特搭建地理科研兴趣小组平台。据学院工作安排,GIS应用技能大赛作为地理科研兴趣小组系列活动之一面向全院学生开展。

GIS应用技能大赛自启动以来,就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为进一步激发我院学生对GIS技术学习、交流和应用的热情、拓宽学生的思维、锻炼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扩大GIS的专业影响,同时为提高同学们的GIS技能、推广GIS技术在中国的普及、进一步推动GIS技术的深入应用,为社会输送更多具有创新思维与实践动手能力的GIS优秀人才,特面向全院本科生开展第四届GIS应用技能大赛。

二、活动主题

“数字地球”(绘测世界)(待定)

三、活动时间

2018年3月14日-2018年4月19日

四、活动地点

环境与规划学院四楼与五楼机房

五、活动对象

河南大学环境与规划学院全体学生

六、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河南大学环境与规划学院

承办单位:河南大学环境与规划学院团委学生会

七、赛程赛制

(一)赛程:

3月14日—4月15日 竞赛宣传,团队报名,比赛筹备工作;

报名方式:各参赛团队须填写报名表(见附表),由各年级学习委员在截止日期前汇总发送大赛邮箱。

4月19日举行决赛;比赛共分两个阶段进行:

(1)2018年4月19日上午9:00-12:00进行上半场阶段

(2)2018年4月19日下午15:00-18:00进行下半场阶段

(二)赛制

1、参赛者可个人报名(将随机分组编入队伍),也可集体组队报名,每队不超过4名队员。

2、团队成员可以来自不同年级、专业和班级;

3、参赛小组可邀请指导教师,但不得超过2人;

4、竞赛当天参赛队员需持学生证、一卡通等有效身份证明证件进场;

5、比赛时间禁止大声喧哗、随意走动,团队如有一场比赛未全员参加,视为该队放弃比赛资格;

6、参赛者需按照大赛规定的提交规范及时间节点提交作品,作品提交模版另行通知;

7、大赛将秉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禁止任何作弊行为,参赛选手必须基于大赛提供的软件进行操作,禁止自带电脑、手机等电子设备以及与比赛相关的专业书籍进入机房, 经发现视为自动弃权。

8、参赛作品如获奖,将在学院官方网站进行公示,默认参赛作品符合开源规则;

9、提交作品必须是作者原创,不侵犯第三方版权。作品提交后,作品所有权仍归原作者所有,但大赛主办单位拥有作品发布和宣传的权利。

10、本次竞赛的详细情况请参看学院官方网站。

八、竞赛要求

本次大赛采用现场竞技方式展示各个参赛团队技能,具体规定如下:

1、参赛队伍:为更好的培养团队协作能力,竞赛要求所有参赛选手必须以团队形式参赛,团队成员不得超过4人。

2、竞赛时长:分两个时段进行,每个时段竞赛时常为3个小时。

3、竞赛题目:现场由评委老师从题库中抽取本次大赛竞赛题目与数据。

4、软件使用:涉及的主要专业软件是ArcGIS 10.2、SuperMap GIS 7R、ENVI4.8、ERDAS 10和VS 2008,文档编排软件为Office 2007等。

5、评分方式:依据评委事先制定的评分标准对参赛作品评分,得出作品分。

九、竞赛内容

1、空间数据的采集编辑与集成处理能力。

一是展示学生对地图数据采集、遥感信息解译的完整业务流程、关键技术及常用GIS软件的了解和掌握程度。二是测试学生面对不同比例尺、不同精度、不同结构的多源空间数据,能够应用常用GIS软件进行变换处理,实现满足GIS要求的空间数据库建库能力。

2、空间分析技术的应用与系统设计能力。

一是测试学生能否灵活应用多种空间分析技术,完成选址分析、工程规划、选址分析、规划分析、地理现象模拟分析、地理信息提取分析及专题图制图等应用。二是测试学生针对具体一个应用需求,进行应用系统的功能设计、界面设计及简要功能实现等能力。

3、软件开发设计能力。

一是配合我院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二是测试大家的软件设计开发学习能力。

十、奖项设置

(一)参赛团队奖

一等奖1名 证书、U盘

二等奖 2名 证书、中国地图册

三等奖 3名 证书、笔

优秀奖 4名 证书

(二)优秀指导教师奖

大赛评选优秀指导教师若干名,并提供奖金及奖品。

十一、联系方式

大赛邮箱:huanguixueshu@163.com

联系人: 宋永鹏 13513789886

              何炜欢 15537870221

微信平台:环规院官方微信“大河经纬” 513A

(如有任何疑问请及时联系活动负责人)

环境与规划学院团委学生会

2018年3月14日

附件一环境与规划学院GIS应用技能大赛报名表


GIS应用技能大赛报名表

序号

队名

成员

姓名

年级

专业、班级

联系方式

电话

qq



队长






队员






队员






队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