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市人大代表郑洪涛:盘活城市闲置土地 构建和谐城市社区

发布时间:2021-03-31
浏览次数:2291
来源: 地理与环境学院

责任编辑:刘洪兵


近年来,开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市的规划建设,分期拆除了部分老旧小区和落后的公共设施,在城市功能和景观得到优化的同时,市民生活环境也得到了改善。然而,与此不协调的是,某些地块存在着征而未用的现象,致使一些土地大面积闲置,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城市经济的发展。而这一现象就引起了一位人大代表的关注。


我国在不到世界10%的耕地上,承载了世界22%的人口,是土地资源稀缺的国家。因此,中国的可利用土地用“寸土寸金”来形容也不为过。尤其目前我国正处在改革攻坚和发展的关键时期, 土地就是国民经济建设的基石。


随着城市建设进程的加快,我市市区内分期拆除了部分老旧小区和落后的公共设施,使得城市功能和景观得到优化,市民生活环境得到了改善。然而,在建设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例如市区范围内一些区域在经过了拆迁之后,并没有及时利用,从而成为了“闲置地块”,常年无人问津。


这是位于我市顺河回族区中国开封SOS儿童村南隔壁的一块地,目前被一排长长的绿栅栏和高高的墙体遮挡,四周没有任何标志。据附近的居民说,这块地已被闲置近十年。记者站在居民提供的板凳上看到,高墙内方圆几十亩的地块里杂草丛生,还有一栋未全部拆除的房子裸露在外。附近居民告诉记者,以前这里曾是大小商贩的聚集之地,在这里买菜、买生活用品比较方便。后来听说这里规划了综合农贸市场,临时菜市场就被拆除了。


闲置土地得不到有效管理,有的甚至成为市区管理死角,极大损害了我市的市容市貌;原住市民配合土地征收部门动迁以后,后续项目却没有跟进,人民群众也有意见;这种现象引起了市人大代表郑洪涛的关注。



郑洪涛,现任河南大学环境与规划学院党委书记,作为一名长期研究城市环境与城市规划的人大代表,在参加过龙亭区人大代表团组织的调研之后,十分关注调研中发现的我市城市建设中出现的问题。他和他的学生组成技术团队,又多次对我市市区内所有闲置土地进行实地调查,拍照取样。郑洪涛代表告诉记者:通过对遥感地图的技术对比分析,他们团队发现一些闲置土地长期没有得到开发。其中龙亭区政府南侧的一块土地,近10年时间已从最初的60余亩扩大到320亩,仍未有效开发。


郑代表所说的这块300多亩的空地自2012年开始逐渐闲置,据群众反映,目前这里白天大门紧锁,晚上暂时成为公交公司的临时停车场。这块空地位于龙亭湖景区内,地理位置优越,长期闲置让周边群众觉得很心疼。郑洪涛代表告诉记者,土地拆迁后如果长期得不到规划利用,必然会不断增加这些地块后期开发成本。


为了使拆迁后闲置土地问题能够引起市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重视,今年的市“两会”上,郑洪涛代表提交了关于《加快规划开发拆迁后闲置用地,切实提高土地使用效率节约集约用地》的建议。


这件建议的承办单位是开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这个部门履行着我市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的职责,同时负责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的管制工作。据开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闲置土地的形成有两种情况:一种情况是已供土地没有按期开发造成闲置;另一种情况是存量的一些建设用地,因为企业破产、用地单位迁移、城市的市政规划变化等原因造成已供土地的闲置。根据自然资源部动态监测监管系统显示,我们市目前有6000多亩的已供土地没有按期开发,而统计和盘活这些土地资源的工作一直在进行中。


据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介绍,郑洪涛代表所提到的龙亭区政府南侧的空置地块,已经由市文投公司对该片区进行综合开发,结合我市的水系治理,将龙亭湖与铁塔湖连接,进行水系改造和周边环境综合治理,下一步文投集团将按计划开展建设行动,有效盘活利用起这块土地。



西门大街以北、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以西的这块空地,目前已经被临时开发为停车场对外开放。这块拆迁闲置地属于大兴社区棚户区改造项目,目前基本已完成征收拆除工作。由于这块土地暂时不具备出让利用条件,开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与辖区政府结合,根据实际情况将地块临时开辟为停车场。权宜之计既缓解了景区周边高峰期的停车压力,也防止了土地闲置,无人管理而造成垃圾乱堆放的情况,带来了一定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开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介绍,目前他们已经把土地利用专项整治作为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争取尽快盘活资源,让土地资源发挥应有的价值,让代表满意,让人民满意。


郑洪涛代表认为,城市土地的规划开发利用是一个科学的系统工程,希望相关职能部门能够科学决策,系统规划,提升城市建设品味,促进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构建和谐的城市社区。


土地是城市发展最重要的物质基础,也是不可再生的稀缺资源。人大代表认为,当下我市土地资源紧缺,亟需清理和盘活这些“沉睡”的闲置土地,使之被科学利用与管理。市相关职能部门应当高度重视起来,尽快制定切实可行的办法和实施方案。我们栏目也会在之后的节目中,继续关注这个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