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学术|南京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曹慧教授应邀在学院四楼研讨厅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11-13
浏览次数:1283
来源:

新闻作者耿子涵  摄影记者刘伟浩  责任编辑刘洪兵



AAA2


D536


2019年11月8日,南京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曹慧教授应我院邀请,在学院四楼研讨厅作了题为“农田土壤自养固碳微生物多样性及其环境意义”的学术报告。我院相关专业的老师和学生积极参加,会议由傅声雷教授主持。

会议伊始,傅声雷教授对曹慧教授进行了简要的介绍,并代表我院对曹慧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曹慧教授分别从“研究背景与意义”、“自养微生物营养类型”、“自养微生物固碳通量”、“Fe(II),Mn(II)与自养微生物”和“存在的问题及研究展望”五个方面对报告进行阐述。曹教授首先简单介绍了当下土壤微生物与土壤自养固碳微生物的研究情况及成果,并以所研究的微生物的种类及实验方法为切入点探讨了研究土壤自养固碳微生物的重要作用,展示了该研究在不同土壤下的表现和相关结果,还原态物质的添加对土壤自养固碳微生物的影响。阐明了本研究有助于理解农田自养固碳微生物功能以及在土壤碳循环过程中的作用,为更准确评估农田土壤碳循环及其环境意义提供了科学依据。最后,曹慧教授又简单讨论了该实验现今存在的问题以及对该研究未来发展的展望。

报告结束后,傅声雷教授对曹慧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本次报告促进了学术交流与探讨,拓展了师生们的视野,为发现和解决问题提出了新的思路,为学院相关的研究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教授简介

曹慧,教授,博士生导师。2001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获农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土壤微生物分子生态学。现任中国土壤学会土壤生态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土壤生物与生物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国家科技支持计划项目课题2项、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课题1项、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课题2项,其他科研项目20余项,在Bioresource TechnologyEcotoxicology and Environmental SafetyApplied and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Applied Microbiology BiotechnologyThe Journal of MicrobiologyMicrobial Ecology等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6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