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孙九林院士到我院做了题为信息社会与大数据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4-11-07
浏览次数:320
来源: 地理与环境学院

新闻作者:环境与规划学院


  11月6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环境与规划学院名誉院长孙九林教授来到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并做了题为“信息社会与大数据”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环境与规划学院院长秦耀辰主持。

  孙九林分别从“信息化与信息社会”、“大数据”和“信息化科研环境”三个方面介绍了“信息社会与大数据”的相关情况。他首先讲述了信息化与信息社会的概况,从信息革命的发生、内涵、信息化理论模型、信息化对社会发展的贡献和巨大作用等方面阐释了从信息革命走向信息社会的过程,并以日本、美国信息化发展为例,结合我国当前信息化的发展,详细讲述了包括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智慧城市等在内的我国信息化发展的数个热点问题与挑战。报告会上孔云峰教授、廖顺宝教授等就大数据结构类型、信息化管理与体制和大数据的处理方法等问题与孙院士进行了深入探讨。

  最后,秦耀辰院长总结说,孙院士围绕信息化和大数据这样一个主题做了全面的阐述,特别是关于云计算、物联网、智慧城市、科学研究的新范式以及e-science等等这些方面的精彩阐释,对我们有很大启发,为我们下一步要开展的大数据学科建设有很大的指导意义。

  孙九林为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是我国资源学家、农业与资源环境信息工程学科带头人之一,主持完成多项国家级重大项目并解决一系列关键技术。在取得的15 项重大成果中,有11项获省部级以上18种奖励,出版专著11部、论文80余篇。